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乐善公益万里路 祖德遗风志鸿鹄——访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会长庄铭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14

泉州经济网讯(记者 林墩厚 实习记者 张丽卿)公益,莫乎公共利益。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大力宣传,“公益”一词早已走进千门万户,它是“日行一善,积善成德”的义举,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助力,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恩泽。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理事长庄铭通,便是晋江公益事业中积极的行动者。

热心公益 奉献为民

岁月无常行路难,助人乐善志如磐。晋江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创建于1997年,秉承“爱国爱邦、乐善好施、海纳百川、爱拼会赢”的福建精神,致力于关心老人、扶弱助贫,弘扬敦亲睦邻、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每年进行固定大学生资助,走访慰问青阳社区贫困户,致力于锦绣庄文物修复保护,并对锦绣庄诸先贤的历史著作进行发掘、收集、整理和研究。近年来,该会兴建璧立公宗祠、纪念陵、参加古山工诞辰800周年纪念活动,将“尊宗敬祖”的孝道发扬光大。

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做出的这些功绩均是在庄铭通先生任理事长及会长期间取得。庄铭通表示,该会从理事长到会员都是义务在工作,没有任何报酬,大家都是任劳任怨用真心付出。

公益没有起点,爱心没有终点。走进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橱柜里的捐赠奖牌、牌匾、锦旗和荣誉证书不胜枚举,并得到了晋江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大力支持,广受社会各界的称赞和好评。

团结宗亲 积善成德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据悉,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由璧立宗亲构成,遍布海内外的璧立宗亲们无论身处何地,都心系故里,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和社会的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爱国爱乡、捐资助学、兴办公益”素来是璧立公益事业会的优良传统。在晋江实验小学教学楼的筹资建设中,理事长庄铭通便自掏腰包带头捐资50万,并四处奔波动员乡贤宗亲们捐款,最终筹款500万元,为晋江实验小学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璧立公益事业会也在庄铭通带领下,将个人的微茫星火凝聚成燎原之势。

二十余年来,庄铭通多次组织海内外璧立乡亲筹款投入社会建设。2002年,共组织捐资60万元筹建晋江一中璧立生物地理园;2008年,捐资近10万元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2010年,捐资500多万元兴建晋江市实验小学璧立楼;2012年捐资305万建设晋江一中璧立游泳馆等。

庄铭通自豪地表示,璧立公益事业会是一个团结、民主的组织,二十年发展至今都顺风顺水,任何事情在集体讨论下都会立足实际、择优定论。也正是在这种民主方式的管理下,璧立公益事业会才能二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积极运作。

追根溯源 祖德遗风

璧立人的公益慈善思想源远流长,可追溯至元朝时乐善好施、享誉一方的璧立公。秉承祖德遗风,1910年,以璧立先辈为基础的有识之士倡议发起并成立组建了青阳璧立公益社,是青阳地区唯一公益事业民间团体组织。

青阳璧立公益社致力于助贫扶残、敬老爱幼、义诊施药以及兴办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在海内外享有一定声誉。而在海外谋生的璧立人亦在菲律宾组建旅菲青阳公益会,将璧立人的公益精神漂洋过海,传向世界。

公益始于行,公益臻于走。庄铭通表示,该会将秉承璧立先辈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将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公益事业会就是要做公益,一定要做实事。”庄铭通道。

如今,坐落在晋江的青阳锦绣庄氏璧立公宗祠几度青山、香火不断,无私奉献的璧立人亦身体力行璧立精神,慈航普度、仁爱共襄,为晋江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出新贡献。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