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引行业新风,踏时代浪潮——访晋江顺超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18

泉州经济网讯(实习记者 张丽卿)晋江,一个因抓住机遇而沧海巨变的闽南县城,从小小渔村摇身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县市之一。追溯前路,它有改革开放的天时、山海之合的地利与爱拼敢赢的人和;远望未来,它有历史经验的积淀、转型升级的机遇和砥砺奋进的浪潮。在这座富有生机的城市,一个个品牌萌发成长,一代代企业家们探索前行,晋江顺超(超杯)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明便是其中一位。

开拓变革 优胜劣汰

福建省晋江市,是我国闻名遐尔的鞋业产业基地。目前拥有鞋业生产经营企业达三千多家,年产量7亿多双。如今,晋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和世界运动鞋的重要生产基地。顺超鞋业秉承“意识先导,品质为先”的经营方针,从1992年成立至今,走出了一条发展路,更是一条变革路。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当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劳动力成本激增,国内传统鞋业市场看似百花争鸣,实则开始走下坡路。吴晓明认为,如今经济形势复杂,作为中小型企业,重要的不是盲目发展,而要是要找对自己的道路。只有立足实际,积极变革,才能掌握发展机遇。

顺超早在数年前,便完成了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到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实现了部分生产版块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升级。这一变革使顺超能灵活面对市场变动,顺应市场需求。特别是近年新科技精品成型流水线的构建,不仅为顺超解决了用人成本高的难题,还极大提高了生产质量与效率,在如今多渠道开拓贸易订单的时期,为顺超抢占市场份额,加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做出强有力的生产力保障。

“这一定是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时代。虽然现在企业很多,但不适应时代要求的企业注定被淘汰,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优质的、厚积薄发的好企业。”吴晓明说道。

创新升级 科技为先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上世纪末学界专家根据晋江巨变,总结出著名的“晋江模式”,为中国县市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而习近平同志在17年前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也为晋江锐意改革、大胆创新,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做出重要指导。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些过往的道路与经验也在时代浪潮的冲刷下拥有了新内涵。

老一辈人常说“爱拼才会赢”,也正是这种“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的精神让这片土地生机勃勃,创造奇迹。但在时代要求下,“爱拼”还不够,要“会拼”、“敢赢”。

在信息社会,最活跃的生产力因素不再是传统的资源、能源和劳动力等,而是发展迅速的科学技术。吴晓明认识到,只有树立时代自觉,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创建自主品牌,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的良性发展。

“我认为现在的发展不能一味的向前冲,要有思考,要找到方向和方法。”吴晓明说道,“像现在安踏、乔丹等知名品牌,都在加大科研力度。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有过硬的竞争力,才能有市场。我相信整个大泉州,只要大家肯去做,当做一项科研成果去做,都会做好的。”

知恩报德 回馈社会

企业文化是企业上下团结一心、知行合一的内核。据悉,顺超在每年国庆前夜都会举行庆国庆活动,第一项议程便是全体人员演奏国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喝彩。除此之外,还积极动员公司人员集体学习毛泽东思想等先进理论。吴晓明深知,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正是新中国从无到有、从有到富、从富到强,才有社会和谐、人民安定的今天。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而作为企业家更应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吴晓明认为,企业家要从自身出发,立足实际。大企业要做慈善基金会,要感恩曾经支持过自己的人,把这份爱传递出去,也让他们感受到大公司的关怀和温暖;而中小企业,更多的是要让整厂员工充满正能量,热爱祖国,同时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去回馈社会,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除了感恩回报老顾客之外,吴晓明还资助了六名困难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迎接新时代,展现新姿态。顺超以大力创新、不断变革、齐心协力的姿态,迎接着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相信注重产品升级、树立品牌优势的顺超,能在晋江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壤上,在变幻莫测的市场格局中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