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商务部: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 每公斤51.21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31

 10月30日,商务部官网显示,上周(10月21日至27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3%。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

商务部: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 每公斤51.21元-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中国商网 贾欣然/摄

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27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1.21元,环比上涨11%。受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影响,牛肉和羊肉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上浮,为每公斤65.81元和62.73元,分别上涨1.2%和1.7%。

据悉,在去年同一时段,猪肉的价格仅为每公斤21.07元,牛肉和羊肉的价格也仅为每公斤55.06元和53.38元。一年的时间里,猪肉价格已经上涨了约2.5倍。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巨大缺口,直接导致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508万吨,同比下降8.3%。其中禽肉、牛肉和羊肉产量分别为1539万吨、458万吨和330万吨,分别增长10.2%、3.2%和2.3%,猪肉产量为3181万吨,下降17.2%,供给大幅下降。

而从需求量看,尽管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全国猪肉消费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由2014年的5719万吨下降到2018年的5613万吨,减少106万吨,降幅约2%,但仍旧处于一个较高的需求水平。

为了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今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加以应对。

9月份,中央连续向市场投放了多次中央储备肉。据了解,在9月19日至9月29日期间,我国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达30000吨。供应的增加使猪肉价格有所缓和,但进入10月,猪肉价格再次出现持续上扬情况。

此外,增加猪肉进口量也是保证短期供应量的一个重要措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猪肉和牛肉的进口量大幅增加,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替代品牛肉进口113.2万吨,增加53.4%。然而,根据中国养殖业联盟的数据,今年我国猪肉缺口处于1000万-1200万吨之间,进口量的增加对于巨大的消费缺口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

随着冬季来临,进入传统的猪肉消费旺季后,不少居民表示,猪肉再涨下去,可真就吃不起了。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指出,猪肉价格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并叠加周期性因素,猪肉供应量偏紧,从而导致第三季度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相应的7、8、9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增速分别为7.8%、23.1%、19.7%,创下了近几年历史新高。同时,受替代效应影响,对与猪肉相关的牛羊肉以及禽肉的需求也有所上升,进而导致它们的价格也有所上涨。

报告称,考虑到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性以及猪肉供给短期难以恢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CPI同比增速仍将处于高位,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仍将处于相对低位。随着相关各种措施的出台,猪肉供给紧缺问题将逐渐改善,预计明年猪肉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来 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