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盘点商业上市公司三季报:连锁超市平稳增长 百货难寻亮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31

 截至目前,大多数商业连锁上市企业已经公布了三季报。从业绩来看,连锁超市类上市公司增长平稳,不少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部分百货类上市公司虽然也有不错的业绩,但大多是因为获得非经常性损益、非主营业务收入以及投资收益带动了业绩上涨,主业仍难寻亮点。

盘点商业上市公司三季报:连锁超市平稳增长 百货难寻亮点-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图片来自CNSPHOTO

连锁超市业绩平稳增长

在连锁超市上市公司中,不少企业都实现了收入和净利的双增长。

连锁超市龙头企业永辉超市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43亿元,同比增长20.59%;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增长51.14%。不过,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长主要为本期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增加所致。

红旗连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8亿元,同比增长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8.69%。公司表示,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内控管理、营业收入增加和新网银行经营情况良好所致。

步步高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12%。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零售企业正渐入佳境,已经摸到了通向未来高效增长的大门把手。随着供应链变革和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基本落地,步步高到家、到店双线融合的智慧商业模式已开始显现。

山东胶东地区连锁龙头企业家家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65亿元,同比增长1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6.70%。今年以来,家家悦加快门店网络布局,并通过收购青岛维克、张家口福悦祥、托管济南华润门店,从山东中西部迈向全国布局。

三江购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5亿元,同比下降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70.92%。

华联综超和中百集团则是收入增加、净利下滑。华联综超前三季度营收92.88亿元,同比增长0.46%;净利润6238.78万元,同比下降7.92%。中百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7.38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3748.6万元,同比下降91.99%。

业绩最差的则是人人乐,其前三季营收58.56亿元,同比下滑6.32%;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同比下滑946.76%。如果今年公司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百货类上市公司亮点难寻

据中国商报记者梳理,百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主要分为“收入和净利双增”“收入增长、盈利下降”“收入下降、盈利增长”三大类,亮点难寻。

在百货类上市公司中,中兴商业等几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其中,中兴商业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90.97%。对于净利增长原因,中兴商业表示,公司部分带薪离岗人员返岗冲减管理费用及营业收入增涨,推动净利润增长。

东百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同比增长4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增长504.14%。数据显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商业零售收入及物流项目收益的大幅增加。

汉商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母净利润2742.7万元,同比增长148.7%。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合计1105.4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此外,翠微股份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45.98%。广百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1%。杭州解百实现营业总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7.4%。

不少百货类上市公司出现了营收增长,盈利下降的现象。

例如王府井集团,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94.01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净利润8.47亿元,同比下滑14.33%。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是由于新增子公司王府井首航超市有限公司、北京王府井润泰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亏损。事实上,公司主营业务营收也有所减少,拉低了整体业绩。报告期内,王府井集团的百货、购物中心营业收入149.59亿元,同比减少3.04%;奥特莱斯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24.03%。

合肥百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3.83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降6.5%。净利润下降主因是参股的华融消费金融投资亏损。

利群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4.0亿元,同比增长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27.52%。公司报告期间费用率为19.5%,较上年升高3.3%,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

天虹股份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40.75亿元,同比增长1.75%;归母净利润6.52亿元,同比下降3.15%。

除此之外,鄂武商、重庆百货、友好集团、新华百货、大商股份、宁波中百、武汉中商则出现收入下降、盈利增长的情况。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