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艺节»正文

以梦为舟 乘风破浪——热烈祝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22

“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这是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精辟论述。今天,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盛大开幕,无疑是对这一论述的生动实践与印证。

艺术,以最美的方式,承载着人们对美好事物更典型、更集中、更强烈的向往;艺术,是对梦想的礼赞,对文明的讴歌。当艺术以“海丝”的名义升华,其“无法阻挡”的逐梦底色愈发厚重鲜明——回溯千年,纵使波涛浩瀚,也挡不住万国扬帆、市井十洲;注目当前,即便风云变幻,也挡不住人们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愿望。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多彩海丝、文明互鉴”的主题切中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海丝起点、东亚文都再一次以其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搭建起艺术绽放的舞台,架构起文明荟萃的桥梁。

用盛会致敬艺术,将节日献给人民。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来自韩国、日本、泰国、印尼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多个文化团体,1200多名艺术界精英和国际友人会聚泉州,将围绕“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板块的多个项目,展开多彩纷呈的交流互动。包括非遗展示、木偶展演、南音大会唱、“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海丝书画小品作品展等全域性活动项目都将通过整个海艺节给广大群众带来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典。

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近年来,泉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实施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突出活态展示,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泉州将以海艺节为契机,对接国际规则,对标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模式和最佳实践,打造一批国际上普遍认可、文化内涵丰富、文旅深度融合的精品旅游路线,不断丰富泉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让文化焕发光彩,用品牌塑造平台。通过打磨升华海艺节这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盛会,精谨细腻做好艺术演出、文化展览展示、旅游推介等各项主题交流活动,不断推进文化与产业、城市的有机融合,将显著提升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城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贡献,进而持续夯实延展出一个具有品牌力、凝聚力、生命力的对外文化交流精品平台。

“把每个国家、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为共同愿望,让理想变为现实。”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也是海艺节超越一城一地、跨越历史时空的宝贵价值。逐梦扬帆、东风正劲,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中,海艺节必将成为一项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