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艺节»正文

让古老南音焕发“新声” 海内外共议南音保护传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23

庆祝南音申遗成功十周年座谈会上,海内外共议南音保护传承——让古老南音焕发“新声”

泉州网11月23日讯(记者 颜雅婷 庄丹丹)南音出泉州,曲曲寄深情。2009年9月,有着“中国音乐史的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福建省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申遗成功十年来,泉州大力推动南音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交流互鉴,南音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得到广泛认同。昨日,作为第十三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重要内容,庆祝南音申遗成功十周年座谈会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南音弦友相聚一堂,畅谈十年来的成绩与经验,探讨新时代南音的保护与传承。

 

 

泉州推动南音进校园取得了良好效果,培养出一大批南音新秀。图为培元中学南音艺术团在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上表演。(张九强 摄)

回顾十年成长 保护传承 渐入佳境

南音,是中国古老乐种之一,一千多年来,一直在泉州一带的闽南语系地区流传,并随着泉州人的迁移,传播至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成为海外游子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

“南音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为了保护南音,保护泉州精神家园,保护中华优秀文化。”泉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龚万全在发言中表示,申遗成功十年来,泉州在南音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推动南音进校园上,持续开展中小学南音比赛,取得了良好效果,培养出一大批南音新秀,为南音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这次的南音大会唱上,我听到了孩子们在唱南音,那软软的声音触动着我的心弦。”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回首这十年来南音发展走过的历程,感慨万千,他说,泉州市委、市政府在保护和传承南音上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让他看到了南音的未来和希望。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王耀华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泉州南音与海外传统乐器的交流互鉴,“看到波兰乐团和泉州南音的合奏,我很高兴,这说明我们的南音已经在感动外国人了,因此我们更要继续努力。”

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音乐协会名誉主席章绍同在交流中表示,南音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得益于泉州这片沃土上百姓对南音的热爱,得益于泉州市委、市政府,以及一批可敬可爱的南音艺术家的不懈坚持和努力。

十年来,泉州通过创办“南音网”,开发数字化智能曲谱,创办南音新剧目等方式,大力推广南音创新发展;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举,先后举办十三届南音国际大会唱,组织南音艺术交流研讨,组团参加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大会唱。如今,南音不仅成为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的保留项目,更吸引了无数海内外弦友聚泉交流。

展望未来发展 深耕传习 传承创新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让南音传承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新时代南音艺术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我们必须根植南音传承的沃土,把对南音的认识拔高到文化认识上。”

“传承是第一要务。”章绍同在发言中,首先点赞了泉州在推广南音进中小学课堂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只有进入课堂,才是扎扎实实地在青少年中传承。”他强调,虽然南音已经进入“非遗”名录,但保护工作不能松懈。他特别提到了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老师,“她非常重视南音乐谱的保护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采访老艺人,整理最原始的南音乐谱。这种对南音的珍惜保护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要不断深入推进南音学术研究与创作,“这次开幕式晚会上,南音新剧《凤求凰》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千年绝美的爱情故事,以南音曲调展示,就非常好。”

“我们同样要在传播上进一步加强。”龚万全认为,泉州要继续夯实基础,扩大受众群体,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南音,提高南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要培养一批既有理论素养又有艺术实践的专家,使得南音的传播和学术耕耘更广更深,体现出更好的精神价值,无愧于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表示,站在申遗成功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泉州应总结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创造条件,探讨设立国家青少年南音发展基金,举办世界南音发展论坛;更好地发挥南音协会、世界南音联谊会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华人聚集区推广宣传;做好南音数字化工程,整理出版南音数字化文献。

“我们要把南音这颗种子根植于泉州这片沃土,深耕传习,传承创新,让古老南音焕发‘新声’,让中国文化瑰宝发扬光大。”与会人员发出共同期盼。

来 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