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泉州市网信办与泉州市公安局联手开展打击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27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络“套路贷”为主要代表的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日趋猖獗,发案上升势头明显,且作案手段不断翻新,群众受骗损失越来越大,严重侵犯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已成为关乎民生、影响稳定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

面对这一严峻治安态势,泉州市网信办和泉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依托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以及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管理执法联席会议,建立打击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

各级网信办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针对重点人群,通过法律宣传、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广泛宣传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作案手法及危害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防范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互联网日常巡查管控,及时发现涉嫌从事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特别是实施“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违法犯罪以及散播非法信息等相关线索,通报公安机关予以打击。

各级公安机关支持和配合网信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及时通报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的动态信息,配合开展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信息核实、调查取证、现场检查以及互联网专项整治等工作,不定期开展互联网联合执法行动,及时提供专项整治信息和典型经验;对网信办移交的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线索,积极配合,快速联动,立案侦查,严厉打击。

下一步,泉州市各级网信办、公安机关将以签订协作机制作为新起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策略,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深化协作配合,对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打、防、控并举,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全力遏制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态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11月26日,泉州市网信办、泉州市公安局就《建立打击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建新、泉州市网信办副主任蔡永记代表双方正式签订了《建立打击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协议书》。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网信办累计向公安机关通报涉及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线索23件,公安机关经过深入侦查打掉网络“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团伙11个,抓获涉案违法犯罪人员89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5起、行政案件67起。成功协作侦办了晋江市张某良等人网络“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丰泽区“熊猫分期”“卡路里”小额贷款APP“套路贷”犯罪团伙案、南安市“2019·10·25”特大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犯罪团伙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来 源:泉州网信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