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新基建”站上风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01

“新基建”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有着更多科技内涵,聚焦的领域都是面向未来的“硬核科技”,符合产业升级需要,也代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今年以来,“新基建”多次被提及。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相比消费拉动经济,基建投资作用更显著、直接。”业内人士表示,“不过,‘新基建’不是个新概念了。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的重要政策方向。”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新基建’不仅有着拉动投资需求、优化现有基建结构的作用。其涵盖的七大领域对我国战略发展的新兴制造业有带动作用。建设过程的巨大需求量,或能让市场涌现出一部分更有价值的企业。”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