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五一放假5天!连休,也要连续“抗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10

今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今年“五一”连休5天的放假安排。虽然假期安排在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早已公布,但由于这是十几年前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第一次休加长版的小长假,大家还是迅速把这个话题送上了热搜。

和以往任何一年都不一样,这个五一假期该怎么过, 每个人心里都显得五味杂陈。面对严峻的疫情和逐渐恢复正轨的生活,人们的心理感受截然不同。在社交媒体上,有人对连休表示无感,因为已经宅了俩月了,不妨继续宅下去;也有人表示很期待,要报复性出游,理由其实和前者一样。

不论哪一种选择,这个五一假期注定是不寻常的。不仅仅因为比过去多出来的两天,更因为仍旧需要高度重视的疫情。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黄山景区人山人海的场面让人捏了一把汗。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输入性疫情的威胁,并不因为春日的旖旎风光就会退避三舍。越是放松警惕的时候,就越充满了暗流涌动的风险。所以,无论是对于出门踏青游玩的人,还是宅在家里的人,过去两个月建立起来的好习惯一定不能放松——该洗手洗手、该戴口罩戴口罩,外出注意社交距离,在家不要呼朋唤友聚会。

对于景区、餐馆、商场的经营管理者来说,买卖受到疫情极大的影响,希望利用五一小假期补个亏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现在真还没到搞促销、攒人气的时候。生意要做,消费要刺激,但疫情防控仍旧排在第一位。商家要认真落实各地制定的防疫措施,理性看待消费者放飞自我的心,最好推出预约制,提前控制流量,不搞一刀切,最好一地一策。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一旦发生人员聚集,必须果断限流,绝不能让人挤人的场面重演。谁也不想把此前所有人辛苦压平的感染人数曲线再推高吧?

期待在这个新的五一连休假期,以“有序”和“可控”作为关键字的“抗疫”节奏也会连续下去。每个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社会负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连休5天,可以放松心情,但还不到“放飞自我”的时候;尤其是出京旅游、出境旅游,更没到说走就走的地步。

来 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