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购置税补贴政策延期、充电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多方利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13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部门公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多项举措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购置补贴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年底、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等。在业界人士看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正不断提升,加上相关利好政策接连出台,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行业看好市场前景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年底,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的逐步加深,让业界看好未来的销售前景

《通知》提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2年年底。

在业界看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上升较快,增长势头较猛,相关政策正是希望能够帮助新能源汽车找到市场出口。记者梳理发现,在《通知》发布前,财政部等四部委就于4月23日公布将原定2020年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延长到2022年年底。四部委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开局好,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较高,难以与传统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记者在走访泉州新能源市场时发现,新能源汽车在货运、客运等方面的普及度、接受度较高,而选择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家用车的顾客则较少。福建众行新能源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林加敏表示,“主要还是在续航能力上不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较快,大家都还在观望。”

不过,不少业界人士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趋势持乐观态度,一方面源于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则源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正在提升。“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流减少、货运暂停,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低迷一些。”林加敏向记者介绍,目前在购买新车时更倾向于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是两类群体:驾驶物流车和网约车的人群。林加敏表示,“以前接触到的客人都是图新鲜,试驾的人很多,而现在的顾客来咨询前,大多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程度的认可。作为从业者,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观念改变了很多。”

近两年,泉州路面上的绿牌车也越来越多。有多年货运经历、去年开始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最实在的好处就是便宜。”泉州宏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共池在2015年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专注于新能源物流车的租售,“这两年泉州变化很大,路上的新能源汽车多了,目前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能力还可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泉州的充电价格较低,有使用成本优势。”

充电桩将迎风口

充电桩不仅关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之一,将迎来发展风口

当前,泉州今年第一批充电桩项目正加速投建,计划投入资金1046万元,新增建设76个充电桩,这也是泉州发力“新基建”的一个缩影。据悉,从2015年试点充电桩运营开始,到2016年加快城市充电桩规划布局,再到2019年实现充电设施从“公共领域”走进“居民共享”,泉州已从早期每个县域或辖区只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快充站,建设成充电服务半径5公里以内的充电生态圈。

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新基建”的重点之一,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企业正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兆泰云新能源总经理杨榕盛表示,“泉州充电桩市场较分散,集中性较弱,充电桩作为基础建设应当走在新能源汽车前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民间资本投资充电桩的积极性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此次‘国家队’牵头投资,国有资本走在前列对充电桩市场而言有好的刺激作用,向外界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推动民用资本参与进来。”

“目前充电桩发展的难题,还是利用率较低。”杨榕盛同记者举例说道,“以网约车市场为例,在中午或晚上司机师傅休息的时候充电站生意较好,但是在后半夜或者早上,当出行需求较弱的时候,利用率就比较低”,他坦言,主要是底层基数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少而充电站相对较多,供给大于需求,就会存在利用率问题。

在业界看来,随着政策的加码和消费需求的提升,未来充电桩将迎来风口,这就要求充电桩运营企业要加强各自的优势、服务。杨榕盛与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点,“就目前而言,充电桩扮演电的输送转化中心。但‘新基建’重点在于大市场的互联互通,过去大部分充电桩都是各个品牌或个人建设的零散小布局,这其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每家都有自己的平台系统,缺少互联互通性。而现在‘新基建’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能够让大家一起把网织起来,对于互联互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