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2022闽商年度报告》发布:福建民营力量的实力与优势不断增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4

“民营经济再出发、县域经济引关注、福建‘智造’加速崛起、闽商影响力不断提升、福建上市公司蓬勃发展。”由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管主办的《闽商》杂志社3日在福州发布《2022闽商年度报告》,报告如是总结过去一年闽商在海内外发展的趋势。

报告从“2022年度综述”“2022闽商十大新闻”“2022闽商年度人物”“2022福建上市公司年度表现”“2022福建县域经济”等5个方面,简单解读福建实体经济在2022年发展新局面,解析2022年福建民营经济表现,以及晋江经验发展成果,深度聚焦重点闽商年度表现、上市闽企年度演绎。

报告显示,福建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70%的GDP和税收、80%的就业和研发投入、90%以上的企业数。截至2021年底,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662万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五年间增长了1.5倍。民营经济已成为新福建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报告对福建上市公司进行了比较完整的“扫描”,让人们了解福建上市公司的运行情况,以及福建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报告表明,闽商在新能源、高技术制造等领域展现了新动能,数字化转型加速。

2022年前三季度,境内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聚焦到福建区域,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462.8亿元,净利润合计1345.37亿元。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厦门象屿等厦门三大国企依旧霸榜闽股营收前三。此外,营收达到千亿级别的闽股还有宁德时代(2103.4亿元)、紫金矿业(2041.91亿元)、兴业银行(1708.54亿元)。

闽股中最赚钱的是兴业银行,宁德时代、紫金矿业紧随其后。数据显示,兴业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8.54亿元,净利润则达到718.08亿元。

报告指出,福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都有明显提升。2021年研发投入76.91亿元的宁德时代,2022年依旧是“研发投入王”,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105.77亿元,同比增长130%。2021年以来,宁德时代的研发团队就在不断扩大,从2021年底的10079人增至超1.4万人。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总专利数量超过1万项,其中80%是发明专利。

去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超5亿元的还有星网锐捷、厦门钨业、三钢闽光、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厦钨新能、吉比特。其中,星网锐捷、厦门钨业、三钢闽光研发费用均超过10亿元。

报告还盘点了2022年福建县域经济的发展概况,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晋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路子,地区生产总值从20年前的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报告指出,在“晋江经验”的带动下,福建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福清、南安、惠安、石狮、闽侯、安溪等地已经成为公认的全国强县。

报告认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民营力量的实力与优势不断增厚,民营经济已然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