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王建业: 谱写辉煌乐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雄沉大气、稳健谦和的王建业,孩提时就有一个梦想:改变家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贫困生活状态,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十几年后,他把企业建在家后面的一座山头上,外界称其为“占山为王”。也正因为这招“占山为王”,使得曾经封闭落后的偏远山寨辉煌村从此辉煌起来。

如今,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打造世界名牌,成就百年企业。而这一梦想基于辉煌水暖历经18年披风沥雨、一路劈波斩浪、激流扬帆,成为引领中国水暖业前进发展的引路者的前奏。

王建业,这位出生寒门的大地之子,用心血和智慧谱就了一曲中国水暖业辉煌的乐章。

少年壮志不言愁

王建业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南安仑苍辉煌村一个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以务农为生。那时山区依旧贫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并没有改变。王建业幼小的心里就萌发了一个志向——一定要以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一现状。于是他从小就对村子里从事各行各业的人认真的揣摩与分析,他发现父母一年到头辛勤劳作所得比不上在外务工的叔叔们。他意识到,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善于突破旧格局,创建新的生产方式,走出一条脱贫的新路来。

18岁那年,王建业高中毕业了。他与叔叔们合办了一家五金加工厂。由于他有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大家公推他来管理工厂的日常事务。

五金加工厂就建在自家的后山上,是一间再简单不过的小棚子。刚毕业的王建业,一边管起了厂子内部的事务,一边从最基础的学徒做起。加工厂最初时期是做铝合金的下水口,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王建业发现,水箱铜配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他凭学到的技术和创新的灵感,开始研发、改造水箱铜配件的生产技术。革新后的五金加工厂,生产能力成倍增长,产品供不应求,一时间,小小的辉煌村门庭若市,热闹辉煌。王建业在事业上跨出了可喜的一步。

1983年,叔叔们看到王建业的出色表现,就把一些核心的事务交给他去打理。王建业开始向创业之门又迈近了一步。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这个小小的加工厂,经常一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虽然繁重的工作与王建业所获得的报酬远不成正比,但他对这段经历珍视有加。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历程,王建业深有感触地说:小五金厂不仅磨炼了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性格,养成了认真负责的工作习惯;而且也给了他展露锋芒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掌握了一套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的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日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顺时而进谋发展

有志者必有机遇。1988年,水箱铜配件的市场缺口很大,王建业敏锐地把握了这一商机,果断成立了辉煌水暖厂,专业生产水箱铜配件。这时候的王建业已完全不同于五年前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小伙子,已成长为精通五金龙头铸造技术的行家里手和熟知管理知识的企业操盘高手。

刚成立的辉煌水暖厂,虽然仅仅拥有几十名工人,但得益于准确的市场定位,切合巨大的市场缺口,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很快占据了全国同类企业中产销前列的位置。

1996年,就在辉煌走上了规模化发展快车道的时候,国家出台了禁止用高纯度铜来铸造水箱配件的规定。这对于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且以水箱铜配件生产为主要命脉的辉煌来说,不啻于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一时间,厂里人人自危,议论纷纷。就在此时,王建业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以塑料来代替铜材料做水箱配件!

王建业在作出这个决定的同时,就立刻组织人员研制塑料水箱配件。令他惊喜的是,在研制塑料水箱配件的同时,他又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原来,经过数年的发展,市场对水箱铜配件的需求正在锐减,而生产水箱铜配件的厂家却仍然在不断增多,致使这一领域的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起来。市场的变幻是无情的,与其分而食之,不如另谋出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王建业决定调整企业生产结构,降低水箱铜配件的产量,将研发的主线导向了水龙头产品。

前进与磨难是一对孪生兄弟。就在王建业和他的队伍踌躇满志、大展宏图时,又一道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