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林树哲:剑胆琴心闽乡骄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他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商人,也是一位经历坎坷的传奇人物。他到山区插过队、在煤矿当过工人,而现在,他是一个跨行业、跨国界实业集团的大老板。他就是林树哲。一个在海内外众多福建乡亲中享有盛誉的香港实业家。从普普通通的矿工到集团的领军人物,从香港到内地,到处都留下了不同凡响的成果,在每处都做出了令人拍案称奇的事情。

《孙子兵法·始记篇》一文中写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林树哲,这位年过五旬的爱国企业家,正以“将”的胸襟和气魄,诠释出一个当代企业家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笼罩在太多的光环之下,年过五旬的林树哲却没有一丝的傲气,他的谦和、儒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初入商海的艰辛,战略定位的探索,到回祖国投资的慧眼独具,直至稳健开拓的战略规划,一路运筹帷幄,无畏无惧。笑谈间,他构筑起一个从产业结构、规模、资金增长速度都迅猛发展的集团企业,同时也在南益人的心中镌刻出一个将才的雄浑与豪迈。

智:钟情故土 乘风直上

生于福建南安的林树哲与新中国同龄,不满二十岁时他就去了山区插队,后来又被分配到煤矿当矿工。当年的一段艰苦岁月,在今天回忆起来成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谈起这段经历时,林树哲感慨万分。他说,这种艰难是对人的一种磨练,我相信给我留下几个最大的体会,一个是认识生活,第二个是自己不会再怕吃苦,也懂的打拼了。另外还一点,就是当你经历过这种山区农村的劳作,也经历了井下采煤的工作,你会看得很开。但这些经历很重要,一方面锻炼了自己,这对个人的成长成熟很有帮助,另外提升了各种能力,人的意志也得到了锻炼。

上个世纪70年代正是香港工业起飞的阶段,林树哲移民到香港,凭着插队时锻炼出来的体魄和拼搏精神从底层做起,没过几年,就跟朋友合办了一家针织厂,后来又和当地的南益织造厂合并。南益的起飞,和内地的改革开放同步,70年代末海外投资者还在观望犹豫的时候,林树哲毅然决定回乡投资,成为最早赴内地投资的港商。

尽管林树哲的这一举动在当时并不被他的商界友人看好,但是很快事实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明智的。短短二十几年工夫,南益便从当年一个小小的织造厂变成今天拥有四十多家企业的多元化集团。其经营主业之一的针织品业务,在香港地区名列第三,年营业额达到四十亿港元,产品销往欧美等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勇:进军内地 不遗余力

困难面前勇者胜。林树哲认为,一个企业要成功,光有资金和项目还不够,更需要有一个“爱拼敢赢”的掌舵人。市场竞争险象横生,机遇风险瞬息万变,如果没有超人的智慧和过人的胆识,只能在市场中扼腕叹息

回到内地投资,对林树哲来说,当时的考验是很巨大的。但是林树哲抱定一点,中国这个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而且有很庞大的劳动力市场,所以他还是坚持下来。那时真正的发展期是88年到95年这个时期。虽然在国内宏观调整的93年到96年之间,一时在金融方面,各个方面都有不少困难,但是在这个时候,福建的家乡政府,从各方面提供了不少优惠。

从“承包经营”、“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到现在的“成片开发”,南益集团的发展史,其实是内地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林树哲在历经风浪的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信:远景共享 能力致胜

林树哲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在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注意与我国国情相结合注意吸取国有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敬业乐群”的企业精神。

在南益集团,每家工厂无一例外都是厂区整洁绿树成荫厂房敞亮,文化体育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服务条件完备,车间安装中央空调,被省人大环境委评为1997-1998年度福建省“最优美的工厂”。南益关心每一个工人,特别是外来工人,各厂成立工会和帮助工人的“新工辅导组”,开展各种活动,解决工人在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林树哲先生重视人才培养,大力推行学习型企业的建设,集团早在1990年就开办了“南益工业培训中心”,对各层次员工进行培训,形成学习型的企业。为了更好地培养既懂理论又会实践的管理人才,2003年又花巨资从普通工人中选送了30名员工到西安工程科技学院脱产学习一年。南益集团有自己的刊物《南益管理通讯》、《南益管理文摘》,网站和电教中心,构筑了完善的企业文化宣传系统。林树哲先生很早就重视党、团、工会的建设,1984年在全省三资企业中第一个建立党支部,1997年建立全省第一个跨地区设立的党委,党建工作有了近二十年的历程。所有这些╋为广大员工提供了工作生活的优越条件和奋发上进的良好氛围。多次被评为省市文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05年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