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林树哲:剑胆琴心闽乡骄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仁:捐资助学 情系桑梓

投资祖国20年,捐资助学2亿多港元。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南益集团董事总经理林树哲先生说:“民族心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林树哲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公益,历年来支持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的捐款已超2亿港元。林先生回忆说,当时在南安办厂成功后,看到当地很多小学校舍破旧、设施简陋,为感谢家乡干部、群众对企业的支持,就决定每年拿出100万元帮助贫困乡小学改建,从1985年至1989年,基本完成了南安贫困乡小学改建,由此还带动了海外侨亲捐资助学的热潮。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南益集团每年都把利润的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国内建设,捐助的范围不断扩大,至今捐建各类教学楼150多座,教室1400多间,捐助了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侨大学等大中专院校和一大批中小学。作为在国内插过队的老三届生,林先生深知支持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说,我们是过来人,贫穷过,那时也很希望有人来支助读书,现在丰衣足食了,完全可以为社会多作贡献了。南益集团奉行勤俭兴业精神,林先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还可以多省一些钱用来办教育。

南益集团还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扶贫事业结合起来,把许多企业办到山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那里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目前集团的30多家企业分布在泉州、南安、厦门、莆田、惠安、大田、长汀和广东东莞、河北保定等地,不仅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而且吸收了2万6千名工人,工人平均工资800元左右,许多山区的农户因为有人到厂里做工而脱贫。

严:赤子丹心 肝胆相照

作为省政协常委,林树哲先生在全省两会等众多场合积极为福建的发展建言献策。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一些发达省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认为,福建的开放意识要更强一些,步子要迈得再大一些,尤其要加大制度革新的力度,制度上的创新是最大的解放生产力,不撤掉一些旧的篱笆,就不能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在南益集团回到家乡福建投资20周年的庆典会上,在讨论会场以什么做主背景时,有人主张用集团的标志,林树哲却提出悬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画像。他说:“没有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中国就无法迈上民族复兴之路,也没有三资企业的大发展。”此举在来宾中引起了轰动。在国外,有时遇到一些人对中国不理解,林先生都

尽力给予解释,维护祖国的形象,宣传中国。林先生表示,他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我们的企业也要加快发展,与祖国共同成长。

他说:“我接受的是祖国五千年文明的熏陶,是祖国的良好教育,我的根,深植在祖国的沃土上。我们龙的传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时刻热爱着祖国,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就拿南益集团来说,正是伴随着祖国的改革开放成长壮大,目前在国内拥有30多家企业,年营业额32亿港元,占据了香港纺织品行业的大块头。”

他特别强调指出,他的根在祖国,事业更在祖国。今后他办企业,不仅要面向发达地区,更要向贫困地区发展,让更多的人与“南益”共同存在、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共同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后记: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孙子在《始计篇》中道: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可是,回头细想,我们不难发现,由林树哲其人其事中,我们可以感见的是他的精神特质早已达到超越个人的大智、大信、大仁、大勇及大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愿与南益集团董事总经理林树哲、与为祖国孜孜奉献的南益人、与所有惜时奋进的朋友们共勉。

林树哲档案:

林树哲先生1948年生于福建省南安县,1974年到香港定居,1976年创办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任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南益集团(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泉州市政协常委、南安市政协副主席、香港泉州市同乡会会长、香港南安公会会长、泉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