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蔡命鑫:不求虚名 致力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刚过三十而立的蔡命鑫,看上去非常精明、沉稳,他和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市众多新生代创业者一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短短的十年间,他带领皇鑫人共同打造的“黎诗奇”品牌服装,以其休闲、时尚、活力的独特风格,在国内众多繁杂的个性品牌中脱颖而出。

蔡命鑫出生在石狮市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对于生活,他始终充满着热切的希望,小学刚毕业,他就过早地踏上了社会。1986年,年仅15岁的蔡命鑫在繁华的石狮商贸中心地段,开起了鞋帽服装店,开始了经商生涯。此时的石狮,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洋货”的集散地,客商云集、商贸频繁。商海横流,敢于拼搏者方显英雄本色。刚过落冠之年的他,就这样充满信心地穿梭在茫茫的商海之中,一路走来,人世间的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哪一样他都品尝过。也许,正是艰辛的历程磨炼了他的意志,增强了他对生活的希望和对事业的追求。

上世纪80年代未至90年代初,石狮服装业出现了“全国服装跑石狮”的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此时,已经担任石狮一家知名服装企业高管的蔡命鑫,强烈感受到了创业机会的来临,他在心中开始悄悄地描绘着他自己的服装世界崭新的蓝图。

1993年,石狮市皇鑫服饰发展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尽管当时的启动资金相当有限、设备只有十几部脚踏式缝纫机、10来个工人,且没有个像样的厂房,但靠蔡命鑫的真诚与勤奋,走南串北兜生意,一个家庭作坊式小厂却也办得红红火火,所生产的女式服装供不应求。一年下来,产值超过100万元。这对于他这样刚起步阶段的小作坊,应该说是一个不菲的回报。

小作坊生产的艰辛不言而喻,而当时生产一件衣服要经过白布——成衣——染色三道大工序,特别是由漂染转型休闲装时,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困难重重。蔡命鑫坦言,除出差外,他全部的时间都是沉在车间里,从最基础的各道工序做起,不断积累经验,然后手把手教给工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终于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保证了产品质量。

小试锋芒,受益匪浅。特别是他多次参加了“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和全国服装订货会,发现了中国的服装市场是一个大有作为、充满希望的广阔天地。在跑供销中,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不仅推销了自己厂里的产品,开拓了视野,也锻炼和发挥了自己的经商才能。他开始不满足于“小打小闹”了,2000年,筹资建起了10000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现代化流水线。于是,一个以女装休闲服饰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服装公司兴起在海峡西岸的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市。由于他的精心经营,工厂生产的女装休闲服饰以布料优质、款式新颖、做工精细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2005年,公司继续扩大经营范围,兼营男装,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本着对中国服饰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服饰市场的全面研究,蔡命鑫从众多狂野的、叛逆的、颓废的品牌风格中甄别开来,推出了他的“休闲、时尚、活力”的全新品牌,体现了新世纪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崇尚自由,太平盛世赋予他们更多蓝色梦想的特点。由于“黎诗奇”品牌完全符合少男少女天真浪漫的生活情趣和品味,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并培育了一个忠实的客户群。

成功给蔡命鑫带来了喜悦和希望,也带来了反思。他深知,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中国服饰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泉州已有近千家服装企业,加上全省,乃至全国,可以说是不计其数。在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要求得生存,就要在企业的规模、设备、人才和管理上狠下功夫。

他重新调整了员工队伍,组建了一支拥有优秀的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设计师的团队,准确把握国内外服装的流行趋势,并将时尚文化融入到产品定位中;将黎诗奇青春族的族群文化融入到产品个性中。每年都有数百种服装款式投入市场,并不断创新。其引领潮流的设计理念、规范化、标准化的服装生产线确保了市场销售的强劲势头。

从家庭式的工厂到规模化的企业,蔡命鑫摸索出了企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管理办法。在厂里成立了班、组、车间领导体系,实行了计件和计月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制定了六大类五十多条的规章制度。他要求员工做到“工序有标准、岗位有责任、操作有规范、行为有准则”,企业生产井然有序,逐步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