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红树林亿元产值待撬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2-13

洛阳桥畔,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绿,绵亘数里,鹭鸟们在空中翩然飞舞……这是近日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看到的红树林美景。“他们不仅能防浪固堤、调节气候,利用这些资源养虾蟹,建生态公园,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和外行人不同,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纪剑锋,看到的不仅仅是这片林子的生态价值,还有其背后的经济效益。业内人士估算,红树林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养虾蟹等,此外还可以建湿地生态公园,带动道路沿线土地开发、城市化发展和旅游资源挖掘,综合开发有望做出亿元产值。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泉州已然先行:市红树林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已有十余年时间,2003年9月24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包含洛阳红树林、桃花山海滨水禽和寻埔枪城河口湿地生态3个核心区,总面积7008.84公顷。而纪剑锋的构想,则是在做足红树林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发掘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经营生态养殖

从洛阳江大桥至后渚大桥的近7000亩红树林,是我省乃至全国现存面积最大的连片乡土树种人工红树林。“现在生态环境好了,生物物种也逐年增加,有1000多个物种,其中,鸟类有214种,水产物种也有339种。”洛阳红树林巡护员老陈介绍。

“茂盛的红树林植物每年向林地及附近海域输送大量的枯枝落叶,经微生物分解,成为鱼虾蟹贝等底栖生物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来源,比普通海域更适合海产品生长。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带动村民增收。”纪剑锋说,漳州的云霄东厦镇就依托漳江口的红树林资源,打造出全省最大锯缘青蟹养殖基地,这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通过打造品牌,它们的蟹最高每公斤可达800元,比普通蟹高出好几倍,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在纪剑锋看来,湿地保护区周边部分居民目前仍然依赖湿地生存,在泉州湾也可尝试在实验区规划申请养殖经营小区来搞生态养殖。以“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将村民们纳入进来,“不同季节,有虾,有鱼,也有蟹,收入就会越来越好”。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