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陈剑波:全力打造洞石标杆品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16

不懈的跋涉者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南联工业区的佳旭石材办公区见到陈剑波。英俊中略带憨厚腼腆,这便是对陈剑波先生的第一印象。随着交谈的不断深入,他认真执著、一丝不苟的个性也渐渐显露无遗。

“创业”,这个看似“时髦”的字眼,实则布满了荆棘。正如陈剑波所说,在创业初期,搬运工、送货员、讨债员“一身挑”的他,经历过无数次挫折和磨难。但是,执著和坚韧的性格,让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也成就了如今事业有成的他。

从2007年投身石材行业至今,陈剑波用坚强的意志和执著的追求,在石材事业的广阔天地中催开了绚丽的花朵,作为一名在石材行业不懈的跋涉者,陈剑波正用勇气和毅力,书写着自己人生的辉煌。

全国规模最大的石材生产加工基地在南安水头,而位于南安市水头镇官桥镇南联工业区的佳旭石材在领头人陈剑波的带领下已经开始部署着下一个更加富有挑战性的创业蓝图。

从古至今,商场从来就是没有硝烟、却异常残酷的战场。也因如此,许多商界名流都是在经历几番起起落落之后才功成名就的。相对而言,能从开始创业就比较顺利,并以比较快的速度持续壮大的企业却不多见。陈剑波就是这“不多见”中的成功者。

创业 从食品转战石材

1997年,改革开放的政策在东南沿海城市吹响发展的号角。那时泉州各地民营经济开始扬帆起航,爱拼敢赢的闽南人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传奇。这一年,也是陈剑波人生中重要的一年。

时年18岁的陈剑波,怀揣满腹的理想和希望,走进南安一家食品公司,当起了业务员。“很多时候,年轻人并不知道成就一件事情,单靠热情和理想是不够的,还需要历练和经验,甚至是经历挫折。”陈剑波回忆说,第一次带着公司产品到汕头找客户,他说话会脸红。

谈起那段经历,陈剑波笑着说,也曾闹过笑话也吃过亏,不过还好那时候年轻,还有大把翻身的机会,每次总能从困难和失败中总结经验快速进入角色。“那两年的业务磨炼经历,为我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剑波说。

投身工作两年后,熟悉市场运作的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但是,他没有立马离开公司自立门户,而是转而在公司做起财务、采购及行政等方面的工作,让自己熟悉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剑波接触到了洞石,这个与他以后的事业息息相关的东西。他说:“当时有朋友从国外采购了洞石荒料,于是我便买了一颗,刚切下去的时候就有客户要买,这让我看到了洞石里隐藏的无限商机。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拿到国外的第一手货源,经过加工,再把最好的产品和实惠带给客户。”

此时,陈剑波认为时机已然成熟,10年积累的资金及经验,让他毅然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做起了洞石贸易。

从此,他在市场的浪潮里站稳了脚跟。

突破 打造自主品牌佳旭

陈剑波告诉记者,进入石材业之初,自己对石材行业并不熟悉,只知道土耳其盛产各类矿石。“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难,在迷茫中只能硬着头皮自己摸索。”于是,当时不懂意大利语、不懂英语的他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独自前往国外,寻找自己想要的洞石,一种有着悠久历时的矿石品种。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充满智慧的,因为接下来的几年,中国的石材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南安,在南安市政府的指导下,短短几年,以闽南建材第一市场为基础,迅速把水头打造成了全国闻名的石材之乡。而此时,经过不断地探索,陈剑波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人脉也开始越积越广。

然而,做了几年贸易之后,陈剑波又遇到了一些问题,“当时有客户反映,有些加工厂为了赶工,导致最后到手的产品变得很粗糙”。客户的这一反映立即引起了陈剑波的重视。他认为,每一名客户都是出于信任才会与他合作,为了让客户放心地把订单交给他,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生产厂家。

于是,2011年陈剑波创办了自己的加工厂——泉州佳旭建材有限公司,并打出了自主品牌佳旭。更关键的是,陈剑波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重新定位,由原来的石材贸易商转变为集加工、贸易和装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洞石生产企业。

陈剑波介绍说,为了打造成洞石标杆品牌,公司投入了大量资本用于生产和管理,引进大理石BM砂锯、精佑磨机、红外线切割机等设备,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聘请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一条龙专业服务。

如今,经过两年的发展,佳旭石材已是一家上规模的综合性石材企业,业务涉及矿山开采、荒料销售、板材及异形加工、工程板装饰等诸多领域。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还出口欧美、亚洲、中东等地区。

未来 让“佳旭”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在参观陈剑波公司的车间时,记者看到了一个原生态客户休闲区。“这个休闲区内的大部分造型和陈设都将融入洞石元素。每一个来到佳旭的客户,不仅可以在这里品茶聊天、打高尔夫球,还能够充分领略洞石文化的无穷魅力,感受洞石营造出的犹如置身原始森林的新鲜感和舒适感。”谈到自己的这个“创意”设计,陈剑波显得兴致勃勃。

其实,为了完成这个“创意”,陈剑波花了很多心思,从洞石搭配,到结构布局,再到细微的屋顶透光效果,他都一一把关,不断改进,仿佛雕琢一件钟爱的艺术品。“我想将洞石文化更加生动地展现给每一个客户,将企业的文化带给每一个客户,让他们感受如家一般感觉的企业。”陈剑波表示。

而打造石材行业首个原生态客户休闲区的做法正是陈剑波要把洞石文化进行到底的决心的有力体现。除了原生态客户休闲区,陈剑波还在公司内为员工精心打造了运动休闲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大大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以前上班累了总找不到地方放松,现在好了,公司里设备齐全的运动设施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休闲生活。”佳旭员工小刘告诉记者。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陈剑波表示,未来将通过技术创新转战石砖市场,希望能到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开设直营店,让消费者能直接接触天然洞石、了解洞石。“通过直营店的开设,也能将‘佳旭’品牌带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了解‘佳旭’了解南安石材。”陈剑波说。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陈剑波告诉记者,自己过两天又要到国外去购买原石了,他说,“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去源头采购,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够把好品质关,对每一个客户负责,未来‘佳旭’也会一直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把最好的石材带给客户,让‘佳旭’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商报记者:陈总,听说您公司是专营洞石的,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洞石吗?

陈剑波:洞石,是一种多孔的岩石,商业上,将其归为大理石类。洞石属于陆相沉积岩,是一种碳酸钙的沉积物。由于在重堆积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孔隙,同时由于其自身的主要成分又是碳酸钙,自身就很容易被水溶解腐蚀,所以这些堆积物中会出现许多天然的无规则的孔洞。

商报记者:许多消费者在挑选石材时往往凭感觉去消费,正确的石材消费观念您认为应怎样?

陈剑波:你说的这种凭感觉的消费心理的确普遍。有的一味追求进口价高,有的一味追求价廉,有的干脆整个房间地板、墙都用铺满。石材是一门艺术,正确的消费应追求石材带给人的那种美感,搭配是有学问的,不能规定某个框框套套,该用什么、用多少全看装饰的需要,以和谐、爽目为美。

商报记者:石材行业该如何突破眼前的种种瓶颈,更加稳步快速地发展?

陈剑波:应在企业改造升级和行业联合重组方面做努力。个人建议,企业经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石材业从作坊式向现代化转变。石材企业还必须抛弃落后的企业经营观念,走联合重组的道路快速扩张,学会资本运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