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卓炳连:把南安农业打造成泉州版“台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26

15日,总部位于南安市翔云镇的福建第五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香港柜台交易市场(香港OTC)成功挂牌。作为首家在香港OTC挂牌上市的南企,第五季在资本运作市场上的这次动作,让同行惊叹不已。这一切的幕后操盘手,是南安翔云人卓炳连。

卓炳连,这位17岁就外出打拼的南安人,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当时少有的“万元户”,后来更一度成为三明市最大的阀门供应商。“不努力打拼,就只能回乡当农民。”这句话曾是他在外打拼遇到困难时,鼓舞自己不断拼搏下去的动力。“没想到20多年后,我又回来当农民了。”说到回乡创办农企,卓炳连调侃道。

如今,已然是半个农业专家的卓炳连,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家乡从生态乡镇发展成生态农业经济区,把南安打造成泉州的“台南”。

跳出农门:17岁成“万元户”

作为翔云镇“回归创业”第一人,卓炳连一开始从事的并不是农业,而是南安人熟悉的水暖行业。

1987年,年仅17岁的卓炳连走出山村,跟随同乡人到杭州推销水暖产品,成为南安第二代水暖大军中的一员。

那时,卓炳连住在杭州的郊区。为了销售水暖产品,他花了30元向房东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哪里有工地,我就带着水龙头到哪里推销。”

“我也算挺幸运的,出门的头一年就成了当时的‘万元户’。”勤勤恳恳的卓炳连,把自己的初战告捷归功于幸运。1988年,是他到杭州的第二个年头。那年,卓家排行最小的他,赚了1.8万多元,是三兄弟中赚得最多的一个。

年纪轻轻就成了万元户的卓炳连,在村里小有名气,有很多媒婆踏破门槛来卓家说媒。虽然在别人眼里卓炳连已经很成功了,但是他知道自己的事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能过早成家。

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卓炳连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在杭州开一家公司。1990年,他向兄长提出这个想法,但没有得到兄长的同意。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决定换个地方发展。

在那之前,卓炳连把赚到的钱全给了父母,用于老家盖房子。因此,1992年来到三明市创业的卓炳连,没有足够的本钱开公司,只能在三明市区较偏远的地方,开一家销售水暖产品的店。

三明创业:跻身当地最大阀门供应商

到三明后,没有本钱的卓炳连一切从零开始。“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只能豁出去了。”抱着“不成功就只能回去当农民”的想法,他硬着头皮往前冲。就是因为这股拼劲,卓炳连店里的生意第二年就走上正轨。在此基础上他很快就创办了三明市阀门有限公司。

当时,卓炳连销售的是一些没有品牌的杂牌产品。“要想把生意做好做大,一定要代理大品牌的产品。”1994年,经过多方努力,卓炳连开始代理天津塘沽阀门厂的产品。

为了取得塘沽阀门厂的代理权,卓炳连前期投入许多资金成本,再加上刚开始时市场订单不多,销量少。取得代理权的第一年,卓炳连并没有赚到钱。

“大品牌的产品利润低,但是口碑好,量可以做到很大。”随着三明市市场的逐步打开,1995年,卓炳连公司的订单量成倍数增长。订单的增加,甚至一度让塘沽阀门的产品供不应求。当时,青山纸业、福建三明钢铁厂、福建永安化纤厂等大企业都成为卓炳连的客户,公司的销售额从之前的百万出头一下子提高到2000多万元。

在代理了塘沽阀门之后,卓炳连继续代理了众多知名阀门品牌的产品。其中包括中国伯特利阀门集团、上海科科、天津凯世通等品牌的阀门产品。而卓炳连掌舵下的三明市阀门有限公司,也发展成了三明市最大的阀门供应商。

经过10多年的经营,卓炳连的公司走上正轨,对生意轻车熟路的他每天的事情并不多。清闲了一段时间后,卓炳连开始寻思着发展其他可行的项目。

回乡种地:三年内酝酿主板上市

2008年,三明市举办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身为三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卓炳连负责接待外来人员,其中包括一些台湾农业专家。然而,这些专家连续参加了两三届博览会,却没有表现出投资项目的意愿。经过沟通后卓炳连才知道,三明的气候不太适宜种植台湾的一些特色农产品。

“三明不适合种植,那南安适不适合种植呢?”卓炳连寻思着,老家的抛荒地那么多,如果用来发展种植业说不定有市场。为此,他请来台湾专家,对南安的气候和地形等作了考察。得到专家的肯定答复后,卓炳连说干就干,并于2010年创办了福建第五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早期并不顺利。在承包土地的时候,卓炳连碰到不少“钉子户”。为了能够顺利承包土地,他一个个找村民做思想工作,还为他们算了一笔账。“村民种地,一年纯收入一般不超过5000元。如果把地承包出来,一年的租金、工资及其他的收入加起来可以增加四五万元。”此外,再加上村里老人帮忙劝说,土地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自出产以来,第五季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2012年,第五季的产值就达到了3000万元。这让卓炳连看到了第五季广阔的市场前景,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卓炳连的农业基地面积达1600亩,投入资金量超过3000万元,远超过原计划的500万元。

“农业要是分散来做,抗风险能力就比较低。”卓炳连说。正因如此,他一直想借鉴台湾省台南的农业合作社模式。“由农民种植,再由第五季统一收购。用这种模式先把翔云的生态农业发展起来,再带动南安四个生态乡镇。”

在卓炳连的规划中,创办生态旅游区,成立休闲度假村,甚至把南安地区打造成为泉州的“台南”,才是第五季的终极目标。

然而,资金短缺成企业发展最大的难题。虽然第五季的发展前景很好,但是因资产难以估算抵押,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为筹集资金,卓炳连甚至卖掉了自己的两三套房子,并在民间融资,筹集了近1000万元。然而,要实现长远的规划,这些资金还远远不够。

“银行贷款这条路走不通,就走国际资本市场路线。”卓炳连说。为了更好的融资,今年8月15日,福建第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香港柜台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成为南安首家在香港OTC挂牌上市的农企。“第五季是按上市公司规范进行管理,为香港OTC上市作准备,完全符合主板上市的条件。这也是为未来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作准备。”卓炳连说,他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这个想法。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