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自考驾照”会是灵丹妙药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2-01

 上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石家庄市调研时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 尽管人家副部长的发言中对“自学自考”只字未提,但很多人还是激动不已地把“驾考改革”和“自学自考驾照”联想在一起,并发出了“强烈要求自学自考改革”的呼声。问题是,大家咋就对“自己学车”有这么强的“欲望”呢?三个字——“被逼的”!

 这些年,考本驾照几乎就得“脱层皮”,驾考乱象愈演愈烈。学费贵不说,且“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更是普遍,许多教练对学员要么爱理不理,要么动不动就劈头盖脸训斥,有的索性上手拍打,大有一副“不打不骂不成器”的架势。当然,也有特殊优待的,前提你得是入得了教练法眼的“美女”,许多男同胞在学车时,才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性别歧视”,什么叫“人丑气短”。但若遇到“禽兽教练”,那还是应该庆幸自己是男儿身,君不见“教练骚扰猥亵女学员”的新闻屡见报端和网络。最让人抓狂的是以上这些过程,往往很漫长,从报名到拿到驾照,一年半载是家常便饭。以笔者为例,只是从报名到通知去学车,就等了一年。一本驾照考下来,各种辛酸可以写篇驾考版的《论持久战》了。

 花钱买罪受,不如回家自己学!这就是人们期盼自学考驾照的根本初衷。但自学考驾照会是根治驾考乱象的“灵丹妙药”吗?诚然,自学考驾照是打破“驾校”垄断的一根撬棍,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行业改革,但这只能算是一剂治标之药,很难根除驾考中的权力寻租,毕竟一场比赛“黑不黑”,主要是看裁判,而不是看教练。况且自学驾考还存在许多政策上的“左右互搏”:首先,法律没有说学车一定要去驾校,但却有说学车一定要用专门的教练车,一定要在教练员的随车指导下进行。换句话说,你开自家的车上路,让你爹坐在一边教你,是违法的。这就有点像美国选总统,名义上是大家都能参选,但实际上,条件苛刻得很,太多“玻璃门”逾越不了。

 其次,场地是个问题。合法的练车场都在驾校手里,况且现在城市的空地大多被大爷大妈的广场舞占领了,哪有位置给你练车?最后就是安全,任何情况下,利益都要给安全让道,自助学车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在没有专门的车辆、教练和场地的情况下自学练车,无疑是在绑架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自学考驾照只能通过教练自己单干,驾校或政府提供练车场地来实现。而这种化整为零的做法,显然又给管理监督增加了难度。所以,自学考驾照只是一个丰满的理想,现实却依旧是那么的骨感。

 笔者认为根治驾考乱象,还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现有的“驾校学车”模式,“自学”只能是条件成熟时的一种补充。关键在于如何针锋相对地解决驾校和相关部门的关系,如何斩断其间的利益链,涤清驾考流程中的“垄断气息”。从“重审批”转向“重监管”,革除某些部门手中的“审批红利”,鼓励更多合格的驾校建立起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中,存优去劣,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同时,根据地区实际,多搞一些考试场,扩大供给能力,让驾考“不因拥挤而畸形”。总而言之,根治驾考乱象,就必须直面当中存在的行政垄断、审批腐败、供需紊乱等问题,否则即便是开放了自学考证,也只是换种形式乱下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