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买房?买股?买基金?存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1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资金争夺战悄然来临,战争的三方是房地产、股市、基金。

3月30日,传闻中的房地产松绑政策如约而来,银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包括了 商业性个人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公积金贷款首套和二套比例不低于20%和30%等;而财政部则发布了调整个人住房营业税的通知,营业税免征门槛由五年改为两年。

如是背景下, 对于此前将资金蜂涌投向股市的炒客们来说,此时会掉转枪头把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吗?而一度被压抑的房地产股们会接棒“互联网+”而站上潮头吗?

第二季度3800点一线,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下自己的投资路径:买房?买股?买基?存钱呢?

3月31日,就在大众还沉浸在房产新政的幸福喜悦中而不知如何“花”钱时,新的政策再次袭来,此前风传许久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出台,该条例将从5月份起正式实行,而最高的偿付金额可以达到50万。

实际上,长久以来我国的银行业基本是刚性兑付,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更勿论内地的银行出现破产,这就造就了居民将绝大一部分资产存放在银行,即使是负利率也无动于衷。为此,长期以来银行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是降低M2,降低货币乘数,将银行存款由无风险资产逐步变为有风险资产,为未来逐步允许银行破产而蓄势。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望进一步将一部分资金从银行体系解放出来,但在当前实体经济数据不佳的大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很大的可能性仍然是在体外循环,那么,房子、股票、基金,资金会流向何方呢?

回想当年,“炒股不如炒房”的残酷事实让老一代股民留下了惨痛的回忆,而如今时过境迁,A股正处在一轮空前繁荣的牛市之中,资金义无反顾地以每天数以亿计的额度冲进场内,赚钱效应通常会让人们忘了曾经的伤痛,而且目前处在降息周期大环境下的宽松货币政策中,多数机构将前期看高4000点的目标修正为4200点到4500点,从这个角度看,至少二季度股市或许是安全的。

但经历过熊市伤痛的人们似乎正在为从股市撤退找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指数一路走来没有经历过一轮剧烈的调整,比如即将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好,同时上市公司的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可能数据不佳等等。而从历史的迹象上看,似乎顶部也有可能在二季度到来,毕竟股民们最为害怕的是指数会出现曾经恐怖的断崖式下跌。

那么,如果部分资金从股市中流出,接下来会转战哪个市场呢?其实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新进的投资者中,似乎基民人数与股民人数之比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而且基金的行情也着实给力,表现出色的基金第一季度的涨幅就已接近翻番了;第二季度越来越多的新基金呈井喷之势袭来,他们会允许自己不赚钱吗,答案是否定的,毕竟牛市中进行的基金比赛是一场比拼收益率的竞赛。从这个角度看,或许寻找前期滞涨的权益类基金会是二季度一个好的选择,毕竟前期契合市场热点的主题投资类基金已经令我们如醉如痴了。

当然,转场的资金或许还会流入房地产市场。不过从种种迹象看,一线城市的限购目前还难有松动迹象,二手房的交易肯定会因新政的出台而得到提振,但人们的担心是松动的政策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将地产的价格再次向上推高,毕竟新政的出台很难刺激起炒房的激情,刺激起来的仍然是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的部分。而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单一的政策呼唤配套的组合拳来兑现政策的经济效益和价值,地产市场中供需双方的博弈或许比股市更为精彩。但至少可以肯定一点,这会回流一部分此前进入股市的资金。

如是看来,第二季度,存银行、买基金、买股票、买房子,您会选择把“钱”投向哪呢?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