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千企大会共谋“互联网+”新机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8

昨日上午,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新引擎新动力发展‘晋江经验’”为主题的晋江市2015年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在晋江市委党校揭幕。泉州市、晋江市领导与千名民营企业家共聚一堂,谋划“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突围之道,以敢为人先的创业锐气为打造“晋江经验”升级版、中国梦贡献力量。

 

晋江市2015年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座无虚席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正掀起一场经济转型升级的飓风。在这“风口”大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会上,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冠达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明等知名企业家分别上台作了专题演讲,与诸多企业家分享“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转型。

每个行业启动

智能化改造试点

“科技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新常态下,晋江提出融入“中国制造2025”,对接“泉州制造2025”,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入驻晋江两年多,为当地企业改造了80多套生产线,有22家企业被列为“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还有一大批企业引进3D打印、激光裁剪、产业机器人等,建立了“无人车间”。据悉,下阶段,晋江将依托哈工大、中科院泉州装备研究所等,在每个行业中选取一批企业,启动智能化改造。

同时,晋江还将以智能化改造升级传统产品、以IT/DT技术推动产品个性化、定制批量化。比如361°的儿童智能防丢鞋,特步的智能运动管家等新产品,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成为市场的“新宠”,代表着未来传统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未来五年,智能鞋服、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将全面融入大众生活,进入寻常百姓家。“可以说现在的‘小众需求’将是未来的‘大众市场’。”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呼吁,晋江企业家一定要主动出击,抢占蓝海市场。

打造企业“筑梦空间”

“众创空间”,一个新热词,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环节,是创业者的“朝圣之地”。一个众所周知的案例是,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成立4年聚集1.4万创客,李克强总理都成为他们的荣誉会员;海尔公司,将企业变成创业平台,将员工变成创业者。

在这方面,晋江也有成功案例,晋江陆地港成功吸引了2000多家企业协作,去年成交额超25亿美元;纳金网,网上注册登记的设计师5万多名,这些等都是很好的“众创空间”。在这方面,晋江也将出台专项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各种“众创空间”,支持开展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创业沙龙等活动,推动形成晋江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澎湃氛围。

“资本运作”是撬动实体经济的“金钥匙”。除了传统的股市外,今年晋江将做大VC/PE。据了解,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是创新驱动的“资金放大器”、“加速孵化器”,发展空间很大,收益很好。在这方面,中国起步较晚,目前股权投资总额占GDP比例不超过0.5%,远低于美国的1.1%,特别是晋江规模更小。为此,今年晋江市政府决心启动3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1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希望广大社会资本积极响应、参与,共同做大做强晋江的股权投资,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陈荣法同时表示,晋江将鼓励企业善用股权众筹,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鼓励龙头企业参与破产重整

晋江还将支持企业加快并购重组、破产重整。比如安踏并购环球和Fila,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还有一种是破产重整,是针对有优质资产的经营困难企业,比如夏新电子,负债近29亿元,通过破产重整,1年后成功扭亏为盈。“这两种方式,都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很好途径。”陈荣法表示,为做好这项工作,晋江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正在引入一批专业机构,搭建并购重组平台,鼓励龙头企业更有担当,积极参与晋江市企业的破产重整,吸纳优质资产,在重组中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会议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员会,也是晋江开展“‘三比一看’促跨越、创新创业走前列”活动的动员会。在政策扶持上,今年晋江梳理出台了新的扶持政策,今年的政策,干货更多、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海都记者 陈金兰 陈紫玄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