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见证 “天下共宝之” 的陶瓷传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9

 

燃烧数百年的月记窑深深吸引了各路媒体

本报讯 (记者庄建平 颜雅婷/文 张九强/图)被誉为“东方奇珍”的德化陶瓷,有着“天下共宝之”的传奇。昨日,“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全国晚报总编记者走进世界瓷都德化采访活动正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晚报的社长、总编、记者共80多人,来到这个传奇的故里,徜徉在德化陶瓷千年历史文化中,感动良多、收获满满。

采访团首先参加了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开幕式,为“互联网+陶瓷”的未来喝彩。随后,采访团来到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采访。博物馆以德化陶瓷的历史发展为主线,系统介绍了当地陶瓷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色、代表作品。德化县博物馆藏品丰富,特别是博物馆镇馆之宝——“瓷圣”何朝宗的作品《文昌帝君》和《祥云观音》,吸引着大家认真细看,研究其艺术过人之处。在该馆看到一件当代作品——一尊“萌化了”的小和尚,深圳晚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智琛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忙托工作人员打听是谁的作品。

德化传统瓷雕技艺代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在凤凰陶瓷研究所,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双炯老先生的佳作令人赞叹。在展厅,一尊尊大型佛像瓷塑,一个个薄胎彩塑仕女雕像,都令大家竖起大拇指啧啧称奇。邱双炯老先生今年已84岁高龄,仍坚持创作。近日,其带领团队创作的大型瓷塑《四大菩萨》送往南京牛首山佛顶宫永久陈列,拱卫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

大连晚报社副总编辑滕晓东说,自己平时有收藏瓷器,这次实地了解制作过程,和大师近距离沟通,得以了解到白瓷的创作十分不易。在仁海艺术馆,白瓷的精和美体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件作品都令人爱不释手。

在月记窑,古龙窑窑火燃烧了数百年,国际瓷艺家纷纷来此创作,艺术的古老和新生在这里和谐共处。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负责人吴金填在此奋斗多年,力争让这里成为德化陶瓷一个对外交流窗口和国际陶艺家交流的重要平台。成都晚报编委田缨在月记窑拍摄时很有感触,为图片配上诗意的图说:“也堪斩马谈方略,还是作陶看野花”。

德化陶瓷不仅有大师名作,更有年轻人的活力。三班镇蔡径村洞上陶艺村已经成为年轻艺术家的乐园,这里的柴烧作品书写着个性。在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年轻的陶瓷电商正在向世界发送德化陶瓷的信息和产品。春城晚报副总编辑锁华媛关注经济动向,“泉州企业能够抱团发展,又能包容开放,学习新理念和新技术,这是他们能够成功的关键”。

傍晚,采访团一行来到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顺美集团董事长郑泽洽介绍,包括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在内的“瓷客部落众创空间”倡导以陶瓷为文化主题的慢生活方式,希望陶瓷文化触手可及。采访团成员们希望通过报道让当地的读者也能感受、体验德化陶瓷的精致和文化。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