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产业最具潜力新增长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2

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产业最具潜力新增长极,前9个月接待游客近900万人次 实现收入64亿元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孙灿芬)从战地走来的围头,主打“绿色渔村、蓝色海湾、白色沙滩、红色遗址、金色人文”的五色品牌,成为全省首个乡村旅游人气最旺的渔村;以“乡村即旅游”为理念,虎邱镇挖掘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开发建设葡萄园、茶庄园、茶家侨墅等新型生态旅游示范乡村,“诗意栖居”的慢生活吸引都市人络绎前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基础上,永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可行可赏、可游可憩”的宜游格局,每年带来6.2亿元乡村旅游收入……

10月29日,2015年全市乡村旅游现场会在安溪县虎邱镇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无论是山区还是沿海,无论是市县一级还是乡镇和村,乡村旅游已成为泉州旅游产业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之一,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就业、增加收入,也让市民在出游中品尝乡村美食、买到乡村土产,抚慰久违的乡愁,带来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898.88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总数23.4%,比去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4.3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14.3%,比去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据悉,乡村游发展势头持续蓬勃,离不开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经营载体和特色产品龙头带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南安香草世界度假村和晋江金井镇围头村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等。今年还将推动安溪湖头、永春五里街、德化南埕等3个乡镇和洛江虹山村、南安金淘占石村等15个村,分别创建提升为省级乡村休闲集镇和特色村。

因地制宜的旅游节庆活动和创新探索的宣传营销同样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活力。时下,全市已形成洛江“最美虹山行”乡村游、晋江围头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石狮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永春北溪桃花节、岵山荔枝文化节、安溪虎邱葡萄采摘节、泉州涂岭猪脚美食节等一系列叫得响、有人气的乡村旅游主题节庆活动。由旅游部门和本社联合开展的“泉州人游泉州”活动等,也有效助推了乡村旅游走向更深入的山海互动、城乡互动。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旅游和农业部门将强化联动配合,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持续发展。特别是将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上大下工夫,仅旅游厕所一项,今年将新建和改扩建73座,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乡村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