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多国表演团泉州各个县巡演 市民可欣赏异域风情表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5

闽南网11月5日讯 此次多国表演团,还将下到各个县(市、区)去巡演。比如,蒙古的乐队,将用特色马头琴,来讲述草原的美丽故事;而印尼的合唱团也将进行展演,还要唱闽南语歌呢!老百姓不用出国门,就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

 

马头琴是蒙古音乐的一大特色

马头琴是蒙古音乐的一大特色

印尼:重新编曲演唱《爱拼才会赢》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朗朗上口的闽南歌,从印尼演员SURYA嘴里唱出来,大家都乐了。昨日上午,印尼“和谐阳光”合唱团抵达泉州,团长SURYA跟海都记者聊开了。他笑着说,“怎么样,唱得还不错吧?练了两个月啦!”这一次,他们共来了11人,除了开幕式演出,还将进行一场展演。

 

印尼人擅长载歌载舞的表演

印尼人擅长载歌载舞的表演

为来泉州演出 专门学了闽南歌

“我会说一些汉语,但闽南语还是第一次学习!很刺激、很好玩!”SURYA告诉海都记者,他对亚洲艺术节非常熟悉,从2004年开始,几乎每一届他都参加,到中国次数多了,就跟着学习汉语,简单的都能听懂;这次要来泉州,“唱一首闽南语歌曲,因为泉州是闽南核心地区,印尼很多华人就是从泉州过去的”。

今年49岁的SURYA,带领合唱团第一次到中国是2004年,在湖南长沙,此后在中国慢慢打出了名气。“我们的伙伴都是专业的!”SURYA对此颇为骄傲,作为印尼久负盛名的学院派合唱组合,演员均毕业于印度尼西亚高等艺术院校,演唱功底深厚;合唱团以演绎印尼及世界经典名曲见长,所有演唱曲目均由该团重新编曲配器,演唱风格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

“和谐阳光”合唱团是世界各地大型艺术节的常客,足迹遍及美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朝鲜等世界各国,所到之处均备受瞩目。2012年,合唱团还在北京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好评如潮。“闽南语歌是第一次唱,别人推荐《爱拼才会赢》,我们就试了,感觉很棒、很有激情!”SURYA透露,另一首歌是著名的《美丽的梭罗河》,在两种语言之间切换,很难,但已经专门练习了两个月,效果一定会很好!

身边华人很多 想看他们的家乡

去年,本报策划“海丝十国行”,印尼就是第一站。巧合的是,SURYA是中爪哇的三宝垄人,正是海都记者去过的地方。谈郑和、谈海上丝绸之路,SURYA与海都记者聊得更加欢快了。

听到海都记者说起郑和庙、当地的著名雕塑和风情民俗,SURYA非常激动,本来不打算透露的服装,也翻了几件出来。“你看看,我们当地的表演,是不是都穿这种服装?到时候,我们也会集体打扮,把爪哇的歌曲和风情,带给泉州!”

尽管刚到泉州,但SURYA知道的可不少,他甚至知道这里有一种叫做千层饼的美食,还有一些口味跟印尼很像的小零食。“在我们国内,有很多华人是从福建去的,有一些就是泉州的!”SURYA说,如果时间允许,他想和伙伴们一起多走走逛逛,尤其是那些有印尼华侨的地方。

蒙古:用马头琴讲述草原故事

高大、健壮、不苟言笑,清一色黑色T恤,出现在海都记者面前的蒙古Borjigin乐队,看起来很酷,而一旦乐器在手,整个人马上活络起来,各种示范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从蒙古大草原来到泉州,他们都想到海边去看看,不过最关心的还是场地问题,“我们有15个人,准备了19个节目,需要根据场地的大小,决定队形和节目先后,一定要把最好的音乐呈现给大家!”

 

马头琴也有其他造型

马头琴也有其他造型

各种音乐形式 现场都会展示

“蒙古的音乐形式,我们都会展示。”作为乐队领头人Batsereeter介绍,民间音乐、古典音乐、宗教与祭祀音乐三大类,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旋律优美、气息宽阔、感情深沉、草原气息浓厚。

长调子和短调子,是蒙古民歌很重要的两种方式。“短调的节奏很规整、很轻快,比较高亢和激昂;长调的速度缓慢,音域宽广,气息悠长。”他招了招手,一个乐手现场进行展示;蒙古族音乐以游牧生活相联系的民歌和说唱为主,有传统的古老圣歌、赞歌、宴歌以及许多反映牧民生活的歌曲。

乐队带来了满满几大箱的乐器,马头琴、火不思、四胡、三弦、蒙古筝、蒙古琵琶、胡笳、兴隆笙以及笛子等。“你看这个马头琴,很适合表现出马的奔跑和嘶叫!”马头琴并不是只有马头,还有龙头,“因为我们也喜欢龙”;有的还在底部用绳子绑了一根牛骨头,大腿和小腿弯起来把绳子夹住,就能起到固定作用了,“这种乐器适合小个子演奏,因为需要长时间坐着”。

有分工有合作 将到各地巡演

对于从大草原来的他们,心心念念的是海。“蒙古是内陆国家,我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马背上的民族。草原上也有‘海子’,那是大湖泊,跟真正的大海还是有区别的。有空的话,想去看看。”

“蒙古族的文化娱乐生活,也是非常开放的,越来越多元化。我们要着力呈现的,是最原汁原味的蒙古音乐。”他说,多民族、多国家、多层次、多时代、多体裁,是蒙古族民众当代音乐生活的结构;这些年来,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护,再寻找、再挖掘的热潮也在兴起。

这一次,他们总共带来了19个节目,将到石狮市、安溪县演出。“开幕式我们都会上场,大约3分钟,吹拉弹唱都有分工;到了专场演出,每个人就会把自己最擅长的拿来单独表演,有的节目则是几个人合作。”(海都记者 徐锡思 吴月芳)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