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通过国家生态区验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0

11月6日至8日,环保部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组对丰泽创建国家生态区工作开展考核验收。考核验收组通过现场考察、资料核查、听取汇报、观看专题片等形式,重点检查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时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面考核验收丰泽生态区创建工作。最终丰泽区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一直以来,丰泽区就把生态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区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点,从组织保障、规划引领、齐抓共管、严格考评等方面下功夫、谋突破,全力推进生态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绿化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和环境安全整治“四大整治”行动。

据统计,2009年至2014年期间,丰泽区累计投入1.3亿元,完成污水处理体系、工业污染整治、垃圾处理体系、河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五大工程38个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建成西湖公园等生态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11278亩,构筑形成由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延绵至桃花山海鸟自然保护小区的城市绿色休闲走廊。投入2.65亿元,率先组织实施“村改社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创建步伐。

在创建生态区的过程中,丰泽区还积极探索具有丰泽特色的生态建设路子,多渠道筹措资金,打造四大“生态工程”。

坚持工业可循环的发展思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速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发展绿色工业,打造“生态工业”精品工程。目前,该区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1家。507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有效利用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东海、北峰、城东总部经济、丰泽街金融商务服务、华大科技研发商务、环清源山生态休闲养生等服务业功能区,打造“生态服务业”精品工程。

充分运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原则指导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推广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扶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休闲观光农业。健全农业生态保护体系,发展生态保护型林业,打造“生态农业”精品工程。

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水平与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结合起来,统筹到生态区建设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培育人文生态文化,打造“生态文化”精品工程。

经过多年的努力,丰泽区在加强生态建设、强化资源保护、推动企业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共赢的目标。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达93.1%,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9.32%,森林覆盖率达到30.06%。居民生态意识也逐步增强,保护家园、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