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垃圾不落地 永春更美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6

连日来,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数千宾朋的参加,山城永春以其靓丽的美景、生态宜居的环境赢得了宾朋的连连称赞。

这声声的赞美声背后,凝聚着永春县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摸索与创新。硬件设施上的不断投入和软件管理上不断创新让永春县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称号,在去年泉州市环境卫生年度考评中位居第一。2014年4月,全省设市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会在永春县召开,该县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法与成效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城区网格+巡查 保洁全覆盖

“桃东农贸市场垃圾未清理”“师范路红绿灯处垃圾未清”“真武殿对面垃圾未清理”……11月11日晚7点50分,正在巡查的县城市管理综合巡查大队队员通过巡查大队内部微信群陆续传回这样一组图文,县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就将该图文发布在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群上,虽已是下班时间,但桃城镇政府和五里街镇政府等相关责任单位很快就通过微信配图反馈过来,“已派人处理了”。

“之所以能如此高效地处理城区垃圾,得益于我县在县城区实施的网格+巡查的管理模式。”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主任赵智勇介绍,随着大城关战略的实施,县城区域不断扩大,为实现城区卫生保洁全程覆盖,永春县先后制定《永春县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分级管理方案》和《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将城区划分成多个网格,明确城区内5个乡镇、环卫处、工业园区、轻工基地、公路分局、水利局等单位的管理职责,形成了环境卫生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角、分片包管的模式。

分片包管解决了卫生清理打扫问题,但责任区交接部仍存在卫生死角。为了有效破解各责任单位间的推诿扯皮,实现了卫生保洁无缝隙、全覆盖,同时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永春县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巡查大队,在此基础上,又整合原有“数字城管”平台并于今年3月成立县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城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工作。

“网格包干,责任明确,巡查取证,通知快捷,多措并举,环境卫生处理变得高效、及时了。”赵智勇表示。

农村创新方法 垃圾清理及时

漫步在五里街镇儒林社区前洋小区,路面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摆放着一个垃圾桶。就是这个社区,在去年该县卫生考评中有两次排到了后三名,可今年却因考评成绩优异,还做了先进发言。该社区是怎么改变这一卫生现状的呢? 之前,小区每隔30米—50米都有放置一个垃圾桶,但效果不好,“部分居民直接将垃圾堆放在门口,因为垃圾不入桶而被扣分的事时有发生。”儒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达勇介绍。经过讨论,社区就投入了一笔资金购置了一批垃圾桶,并分配到户。没想到之后环境卫生悄然发生了变化,现在社区的居民们除了将垃圾放置在桶中,还及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保洁员每天两次定时收集,有效避免了垃圾长时放置所散发出的恶臭。

鉴于一户一桶的垃圾收集方式的便利,该模式已在永春县的桃城、东关等乡镇村进行推广。 不仅于此,永春县自去年启动“清新桃源 宜居永春”三年行动以来,全县各村镇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不断摸索与创新,有依托村老人会成立卫生整治督导队,有的在村部设立红黑榜……通过组织巡查,对村民随意乱丢垃圾、房前屋后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解,引导村民规范倾倒垃圾,同时监督垃圾清运人员及时将垃圾收集运至中转站,做到村庄垃圾日产日清。

日前,永春县又启动农村垃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制订《永春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农村垃圾治理的“四有”目标,其中2015年计划提升完善7个乡镇和135个村庄保洁水平,完成14个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系统建设任务,让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

设施改造提级 环境污染减少

11月12日,在五里街镇仰贤社区垃圾中转站,从各村收集的垃圾正在这里进行压缩装载。只见垃圾压缩车间弥漫着水雾,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芳香,此时,站在垃圾中转站周边,并未感觉到垃圾的恶臭。

“这是智能微雾控制除臭设备在起作用,为了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就在垃圾中转站内安置这套设备,同时,为了避免垃圾处理的二次污染,我们还将压缩时产生的垃圾残液,直接排放到专门的收集井内,继而排入地下排污管,实现了垃圾全封闭式处理。”赵智勇介绍。

像这样全封闭式的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目前在永春县规划区内已建成投用17座。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全县共配置垃圾池(箱)11199个,各乡镇共有简易垃圾转运站74座,建成压缩式转运站6座。

此外,该县已投用县级垃圾填埋场1个,焚烧炉3个,乡镇垃圾填埋场15个,还建成投用泉州市首个建筑废弃物处理场1个。目前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规模为107万立方米,最大处理规模为200吨/日,可满足县城规划区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需求,县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林育华 周长锋 赵阿评)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