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明年年底前动工 移民安置3.6万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1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记者刘波 通讯员章财根 高玉丽)备受关注的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将于2016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总投资140亿元,涉及移民安置3.6万人。昨日安溪县召开库区实物调查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做好项目可研阶段库区实物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等工作。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加快推进建设的全国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福建省水利重大骨干项目。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先后完成晋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流域环评省级审批、地质灾害评估、建立资金筹措机制、成立项目公司等工作,已进入可研阶段,将于2016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目前核心工作是完成实物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编制。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意义重大,是安溪置县以来单体投资最大、耗时最长、涉及人口最多、涉及面最广的项目,将为泉州再造一个“大水缸”,解决泉州中长期用水紧缺问题、减轻晋江西溪下游地区防洪压力,将成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一大根本性水源保障。对安溪来说,既能解决该县剑斗、白濑等乡镇地质灾害多发区群众搬迁安置问题,也能带动安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工程总投资达140亿、固定投资约120亿,是“十三五”最重要的固投支撑,每年投资约30亿。

在移民安置方面,库区影响范围涉及安溪和永春两地5个乡(镇)15个行政村以及2个集镇所在地,共需迁移人口36664人,其中,安溪35484人、永春1180人。经初步研究,有关方面提出外迁城镇化安置(含外迁安溪参内、官桥、湖头)、集镇迁建安置、就地后靠安置、货币补偿安置、商品房回购安置等5种方案。其中,参内安置区一期安置房于2013年8月开工,共建设安置房4栋320套,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征迁户入住。目前,安溪县已成立移民安置领导组和16个现场综合工作小组、18个专项工作小组,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为明年年底工程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