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山村公益食堂 情暖空巢老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9

 

公益食堂成立6个月来,每天都有四五十名老人前来就餐。

核心提示

每天吃饭时间一到,位于南安市蓬华镇大演村的“老人之家”便热闹起来,老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享受热乎乎的三餐。原来,今年5月开始,大演村多方筹集资金,办起公益“老人之家”,为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三餐,得到了乡贤和村民的支持与肯定。

帮扶空巢老人 办起公益食堂

大演村地处南安、安溪、永春三地交界,深藏在偏远的大山里。村支书洪东贤介绍,大演村现有2100多人口,大部分人外出打工、经商,常住村里的七八百人多为老人和小孩。根据他们此前的摸底,村里上70周岁的老年人有137人,60周岁以上的有200多人。

大演村是泉州市级重点帮扶村。泉州市财政局陈昌哲和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吕荣峰等干部到大演村挂职帮扶后,与当地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空巢老人多,还有一部分五保户、孤寡老人。“这些老人外出买菜不方便,有的舍不得花钱买。不少老人早上煮一餐吃三顿,有的甚至隔天还在吃。”洪东贤说。

去年,大演村新建了一幢老年人活动中心。怎么结合新落成的活动中心,让这些空巢、孤寡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大家不断思索,最终形成共识——办“老人之家”、“老人食堂”,让老人在这里娱乐、休闲,重要的是,可以在这里一起享受营养的三餐。

6个月不间断 有的吃有的玩

倡议一提出,便得到了各界的支持。依托各级政府的资金帮扶,加上当地社会贤达和热心人士的积极捐款,经费很快有了着落。今年5月9日,大演村“老人之家”的食堂正式开张。

昨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老人之家”食堂。正值午饭点,老人们三三两两聚集而来,8张桌子很快坐满了。86岁的洪贤软打来一碗红烧肉和青菜,乐呵呵地找到老朋友们旁边坐下来。洪贤软是五保户,一直以来由他的侄女照顾生活,为他提供一日三餐。今年5月9日以后,老人生活有了依托,他的侄女终于能抽出时间打工贴补家用。

“饿肚子来,吃饱了走,不用每天考虑吃什么,也不用吃隔夜饭菜。”陈阿婆说,6个月来她一天不落,都来到这里吃饭。

这一天午饭,有青菜、红烧肉、鱼汤。“这些菜都很新鲜,做得热乎乎的,又香又可口。”老人们交口称赞。吃完饭,有的老人到“老人之家”设立的宿舍休息,爱唱南音的到南音室弹唱,爱玩牌的招呼几个老朋友玩上一阵子。

筹办村庄基金 惠及更多村民

在食堂墙上,还张挂着菜谱公示牌,记者看到,每天的菜谱都不重样,早晚稀饭,中午干饭,荤素结合,有菜有汤。

“要保证老人们吃得好,吃得下。”洪东贤介绍,为了办好“老人之家”食堂,他们还到各地学习取经。目前食堂由两名技术合格的人员主理,还有一名管理服务人员。食材除了一部分找当地村民购买外,还有一部分来自南安、安溪等地。“每次采购回来的蔬菜、稻米、肉类等,要确保新鲜、卫生。每煮一次,都要留样品,保证安全。”

食堂的开支也是透明的,每个月花销在2万元左右,这些开支都要进行核算,每个月张榜公布。虽然食堂纯属公益性质,但为了避免有些老人报膳后没来食用导致食物浪费,食堂向每位老人每月收取100元的补助管理费。

洪东贤说,由于受到资金的限制,目前还没办法推广到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不过,村里正在倡导成立基金,用于救急扶困、助学奖学,届时还能施行更多的老人福利措施,帮扶更多的村民。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