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四大战略”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3

编者按: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了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本报今起开设专栏,报道我市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的思路和举措。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召开,描绘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发展的目标、路径。号角已经吹响,鲤城区乘着多重利好叠加的春风,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作为泉州城市核心区,鲤城有着区位、科技和文化三大优势,我区将发挥优势、激发潜能、破解瓶颈,推动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和区长黄阳春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清晰、信心满满。该区初步拟定“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全区保持平稳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提前实现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市更加优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鲤城区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水平。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在古城,要抓住省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泉州加快建设海丝先行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区、全面实施古城复兴计划的有利机遇,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商贸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要着重加快实施闽南文化生态园、西街片区、县后街片区等项目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业态优化。在江南新区,重点抓好江滨南路沿线、站前大道(鲤城段)两侧、笋江路两侧、南迎宾大道北侧和紫帽山—乌石山“五大片区”开发。

打造都市产业高地。第三产业要大力发展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流通、旅游服务、居民服务、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三产占GDP比重60%以上。第二产业要坚持以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总投资近50亿元的铂阳精工、火炬电子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做大太阳能光伏、微波通信、特色纺织、专用设备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企业产值60%以上。

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区。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大力推进“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众创空间培育,继续抓好江南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打造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深度开发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十百千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切实保护城市历史文脉,推动各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非遗传习所、展示点的申报。

在持续创新党建工作上,苏庆赐指出:“‘十三五’期间,鲤城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林朝阳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