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南美回族风情成乡村游新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9

 

充满回族风情的南美村引人驻足流连

 

南美村新建成的回族文化展示中心,展现了该村历史上与海丝的渊源。

“这些穿洋过海的帆船造型,体现了南美回族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在新落成的南美老人活动中心,村主任夏燕军正忙着对二楼的回族文化展厅进行最后的布置。昨日,当几位来自晋江陈埭的丁氏回民,自驾游来到永春东关镇南美回族村时,意外得悉这里的夏姓回民与丁姓回民,历史上是有渊源的。

南美村的回民都姓夏。据《泉州府志》载,公元14世纪初,来自中东的经师不鲁汗丁随伊利汗王朝贡使来华,从泉州登陆,后被任命为泉州清净寺“摄思廉·夏”,回民称其为“夏不鲁汗丁”。明朝禁胡服禁胡语,夏不鲁汗丁之子便取其父名首音“夏”为姓,为回族夏姓。夏燕军称,回族村民于明末由泉州迁移到现居住地,距今近500年,已繁衍生息20多代。目前在南美村的回族村民有165户606人。如今这个回族村,成了车友乡村游的新宠。 □本报记者 彭耕耘 许永华 文/图

彰显回族风情 突出海丝文化

阿拉伯造型的拱门旁,几位身着回族服饰的少年塑像,萌趣可爱,游客争相与之合影。站在村中回族文化广场,抬头四顾,远处用金色莲花纹装饰并加注回文的“南美回族村”山门,别具一格;近处,村中六座穹窿加新月的回式建筑,引人注目;民宅房屋立面依回族风格进行修饰,文化墙的回民生活绘画展示,充满了异域风情。村中祖堂等标志性建筑的布置,均暗合了“回”字格局。南美溪畔的公园景观,曲廊回合,绿草如茵,成了踏青野餐的好去处。

东关镇党委书记蔡国良一边陪同客人参观,一边向负责建筑装饰的包工头郑福景布置任务:这边回式穹顶要再镏金修葺下,那边村中“豁然亭”柱子有点旧了,要用清漆再刷一道。村干部说,蔡国良每个月都有十来天耗在南美,一砖一石、点点滴滴的村容村貌改造,就是这样一家一户谈下来的。

蔡国良告诉记者,该镇以新村建设为契机,加强项目运作,策划生成溪滨休闲中心、回民公园、村庄绿化、小流域整治、特色经济发展等项目。2013年以来,南美村着力整治村容村貌,搞好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突显“回族风情,生态家园”特色。环境洁净是南美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仅今年全市村级卫生月度评比,该村就有两个月位居前列。

村里还嫁接互联网,设立了南美村官网,通过网络加大回族文化的宣传;推出电子村务,接入三农电子商务、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使这个回族村跟上了时代步伐。如今,南美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每月有三四千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期间,还有一些外国人特地到南美观光。蔡国良说,南美回族村是泉州海丝历史的一个见证,下一步镇村将深入发掘海丝文化,促进南美村的整体提升。

试水土地流转 发展特色经济

南美地处山边水尾,原来称为“南村”,属于离镇区较偏远的村。随着泉三高速的开通,该村成了与高速毗邻的乡村。站在原南美小学操场上就能看到湖洋高速出口。因小学并校闲置出来的学校操场,成了车友们一处理想的露营地。

便捷的交通使得南美人的心活泛起来了,很多青壮年纷纷外出闯天下,全村到泉州市区、晋江等地开办小型超市、便利店的有近80家,外出务工有300多人。

在实现农村劳动力有效转移的同时,镇村注意盘活4300多亩山地,鼓励无暇耕作的农民试行土地经营权流转,以每亩上百元的年租金转让给泉州馨利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集中了2000多亩山地,连片发展芳香樟、油茶、柑橘等特色农业。此举使农民、村集体及企业三方均得益,为南美开辟了新的致富路径。

村里还利用南美溪水面的良好生态,放养了6万尾鲤鱼、草鱼、鲫鱼,建设简易钓鱼台,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垂钓健身。下一步,南美村打算发展民宿、农家乐,并建设自驾游露营基地,画家、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地。蔡国良信心满满地筹划着南美村的明天,“南美不仅要成为回民致富示范村,而且有望成为省、市‘美丽乡村’旅游线路上的璀璨明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