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创新发展永不止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9

 

南安市创新推进会暨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动员会现场 (黄瑜鹏 摄)

7日,南安市召开创新推进会暨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动员会,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创新先进典型和入选福建省第四批“百人计划”的优秀人才(团队),部署开展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个由企业家和乡镇代表参加的千人会议上,“创新”再次成为主题词。

近年来,南安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鼓励政府、产业、企业从服务、管理、效能、业态、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全面创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创新抓手——活动

凝共识 促行动

发布全国首个石材指数,成立全国首个“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基金”,南安市委宣传部在全省首创“特色文化村”创建活动,美林街道溪一村“四个通”推进石结构房改造工作……从机关到村居,从产业发展到社会治理,“创新”成为南安全市共同的行动。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这一年,南安制定出台《开展“创新发展系列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从2011年—2015年,分别开展“创新发展行动年”、“创新发展推进年”、“创新发展奋进年”、“创新发展深化年”、“创新发展提升年”主题活动,创业富民、创新强市。

五年之期将至,“创新发展系列年”活动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南安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9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96家,中国驰名商标99枚,跻身“中国商标发展十强县”,位居首届创新型国家百强县第32位,列入全国科技创新型城市试点和福建省第二批人才强市建设试点,获批国家石材建陶、水暖洁具产品质检中心,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称号。2015年,南安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科学发展)百强县市32位、中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1位。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以创新为引擎,南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创新主体——企业

打头阵 显身手

“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控轮毂一体化生产线凭借一流的数控技术,拿下了国内钢铁龙头企业之一新钢集团的8000万元大订单。”南安泰达车轮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家地自豪地说。

除了数控轮毂一体化生产线外,南安的数控轧辊磨床、双柱数控立式车床等一批业内领先的创新产品、技术也同样吸引眼球。去年以来,众多南安数控企业在技术研发应用上不断取得突破,先后开发出126项数控新品,在数控业多个细分子行业保持领先。持续领跑的背后,就是持续的创新驱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利润可以来源于制造销售的产品和技术,也可以来源于与产品有关的服务。于是,一股关于商业模式创新的热潮在南安企业中兴起: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推出“O2O五星定制项目”,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以2.5亿元全网成交额实现行业内销售“六连冠”;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率先创立了中国公路物流行业的“物流淘宝”平台,2014年平台交易物流运费达15.8亿元,2015年预计完成物流运费交易额30亿元;南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中国水暖城O2O平台项目,通过网购导购机把互联网与实体店完美对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完美结合。

创新推手——政府

强服务 优环境

宏观环境无法改变,但微观环境的优化必须竭尽所能。基于这种认识,南安在政务服务、金融环境、政策扶持等方面上下足了功夫,为推动企业创新提供了更多便利。

政务服务方面,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理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11项;将445个形式性审查类事项确定为即办件;率先开发了智能免表申报库、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便民服务自助终端系统和推行预约服务。

金融环境方面,南安设立南石石材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累计为326家企业提供758笔共计30.6亿元的转续贷业务;南安农商行全省首创“农村增信服务公司”;建行南安支行推出“公司类贷款再融资一揽子解决方案”。

政策扶持方面,今年以来,南安出台促进石材陶瓷和水暖厨卫产业稳健发展20条措施,加大对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产业的“一业一策”专项支持;累计兑现工业强市、改制上市、外贸拓展等本级各类奖励资金1.54亿元,积极争取上级奖励资金0.62亿元,有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近期,南安将为企业推出服务大礼包:抽调的760多名干部将赴760家规上工业企业,担任指导员,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黄小燕 侯锦超 傅灿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