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五区同创”绘“十三五”蓝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5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庄国辉)5年后的泉港区长什么模样?她会是海丝石化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自主创新特色区,还会是民生普惠共享区。近日,泉港区委三届十四次全会审议通过该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群众勾勒出该区“十三五”“五区同创”的发展蓝图。

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区长吴礼源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目标新要求,该区将瞄准跨越发展与全面小康的双重目标,推动“底线民生”向“质量民生”迈进;盯牢转型升级与产城融合的双重任务,全力推进城乡发展大变样;应对要素保障与和谐构建的双重考验,扩大有效投资,力争每年都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投产。

目标已定,风雨兼程。为了区域发展得有质量、有效益、更均衡,“十三五”期间,泉港区将全面开启“五区同创”战略目标的精彩实践。

打造海丝石化先行区。该区将放眼于全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产业链的填平补齐、衍生开发和关联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层级,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切实当好福建石化强省的排头兵、泉州石化集群的领头雁、海丝石化合作的先行者。

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未来五年,该区将推动城乡面貌大变样,实施“东拓南进、沿湾向海”战略,加速城市核心区建设,力争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根据各镇(街道)不同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特征,走组团式发展道路,构筑“一中心四组团”的城镇化总体框架。将深入实施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绿化等“五化”工程,塑造城区、镇区、村居新形象。将推动人口转移大集聚,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保持城镇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未来,该区将坚定不移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项目环境准入制度,新引进产业项目一律入驻园区,逐步推进现有产业项目向园区转移。扎实推进生态城市、生态村镇、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17平方公里生态园林,构建生态屏障,切实解决“厂村混杂”问题。

打造自主创新特色区。泉港在化工核心技术、专有技术和质量检验检测、石化人才聚集等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未来,将以石化科技为核心建设辐射全省的服务高地,以创新驱动为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以企业为主体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打造民生普惠共享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未来泉港区将倾注更多财力提升民生社会事业,让农村发展指数更高、民众幸福指数更高、城市文明指数更高、社会平安指数更高。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