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泉台携手打造高端健康智慧医学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7

作为海峡两岸医事交流的重要项目,泉州颐和医院备受瞩目。昨日,医院奠基开建,这也意味着,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与泉州共同打造的系列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本报记者游怡冰 孙灿芬

力争五年内 开启医科大学等项目

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与泉州的合作具体包括四个子项目,具体为:新建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一个综合性健康养生养老园区,与一家市区医院达成合作,争取申办一所医科大学。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松雄介绍,他们计划五年内筹集50亿美元,推动养老园区、医科大学等项目启动。

“我们非常有信心,特别成立了三大团队,分别是医院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团队,健康养生休闲园区团队及医学科技大学团队。在泉州政府部门的支持协助下,我们将结合本地医疗机构共同培养人才,优先重用本地医疗人力和资源。”黄松雄表示,“我们将致力把合作项目打造成两岸、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先进、最高端的智慧健康医学城,希望这项医疗合作项目能够为泉州乡亲带来健康福祉,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骄傲。”

建设“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作为一家台资综合医院,泉州颐和医院将积极推广仁心仁术和“以病为亲”的理念,致力把台湾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管理和国际化一流人才团队引进泉州,与当地医院优势互补、互相提升,推动共同进步。

泉州颐和医院凭借国际化的诊疗模式和台湾优秀技术力量,采取的是整合式医疗服务。泉州颐和医院筹备顾问、台湾阳明大学教授、亚太重症医学会理事唐高骏表示,泉州颐和医院有三个特色,第一,它是一所高科技智能医院,在打造“以病人为中心”模式过程中,让医护人员以高科技来医治、服务病人;第二,医疗流程创新,不会让患者在医院各个部门之间奔波,而是让设备和医护人员围绕病人流动;第三,把台湾医疗服务品质带到泉州来,强调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品质。

建成后的泉州颐和医院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稳步开展先行先试,营造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良好环境,推动生命科学发现和前沿技术应用,构建可负担、广覆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助力泉州医改全面深入,为泉州医疗和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探索新途径。

引入多层级养护管理理念

综合性健康养生养老园区产业总召集人、台湾双连三芝安养中心创始召集人、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副教授江彦霆介绍,健康养老园区就在泉州颐和医院附近,规划占地800亩。健康养生管理方面台湾已有二十几年的经验,他们将把多层级、连续性的养护管理模式带入园区,即从机构到社区、从步入老年到离世,都会有一整套完善的、连续性的养生关怀方案。

“大项目的背后一定需要人才的支撑。”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教育顾问团队召集人、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表示,因此,他们将筹划设立医事科技大学,组织泉台乃至国际优秀培训团队,培养各个领域需要的专业人才。台湾的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医学、护理人才教育水平都很高,未来,泉台还可以通过“3+1”(即在泉学习三年、在台学习一年)等合作办学模式培养人才,并推动医学工作者、教师通过研修、培训等方式在泉台两地之间交流学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