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年度汉字:文史名人推遗和艺 你怎么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4

 

 

 

 

 

许多市民结合自己的感受推荐泉州年度汉字

东南早报独家发起的泉州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4份由热心读者准备的精心大礼正在等待幸运读者抱回家。早报记者也没闲着,先是同泉州网记者走上市区街头随机采访路人,又采访泉州本地各行各业的多位知名人士,大家各抒己见,让年度汉字“duang”起来。

□本社记者 李波玲 张素萍 黄晓茹 颜沐

艺 泉州艺术频频亮相世界

泉州文管所研究员黄真真认为,今年泉州有很多值得纪念的大事,众多文化盛事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尽显国际风范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异域风情。经中央批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这对泉州打造“海丝”品牌意义深远。

“这些文化盛事,极大提升泉州的文化影响力和城市形象。”因此,黄真真推荐“艺”字作为泉州年度汉字。“举办这些文化活动,使泉州的文化和艺术得以对外展示。”

让人惊喜的是,泉州被选为央视猴年春晚的分会场,届时至少有两个具有泉州特色的文化节目将亮相春晚,“这也是泉州艺术对外宣传展示的好机会”。

遗 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哪个汉字可以概括、总结泉州的这一年?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思考片刻后脱口而出:“遗!”

“今年是泉州保护文化遗产非常关键的一年!”陈建中说,这一年,泉州“海丝”申报世遗在签署《联合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共识》的基础上,“海丝”文化遗迹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陈建中笑称,祖先留下的遗产,不论是物质还是非物质,已经越来越受到今人的重视。今年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采取多项措施,把“海丝”申遗作为重中之重,“遗”字作为年度汉字当之无愧。

嗨 “嗨”代表积极向上的精神

“嗨”是乐观的心态,是对生活充满希望。在接受记者街头随机采访时,90后“潮男”,造型师小于表示:“今年真的过得很开心,很‘嗨’!”

因为可以跟自己所喜欢的文化接触,追求自己的梦想,每天都开开心心。小于认为,这一年泉州的年度汉字应该是“嗨”字,城市发展越来越好,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特别是亚艺节,简直‘嗨’翻海内外”。另外,“嗨”也代表积极向上的精神,“未来泉州还要更‘嗨’”。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