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奋力开启转型跨越新征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6

 

古城区的发展迎来新契机

 

江南新区的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鲤城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开篇在即。在近日召开的鲤城区“两会”上,来自该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汇聚一堂,畅谈民生民情,共商发展大计,谋求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十二五”时期,鲤城区着力实施城市功能、产业层次、文化引领力、创新能力“四大提升战略”,有效应对宏观环境的急剧变化,积极破解“零地增长”和高基数高增长之困,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预计分别达到9.8%、11.7%。

“十三五”期间,鲤城区将全力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创新实干,砥砺前行,努力打造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实现城市更加优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确保到2020年GDP突破380亿元、年均增长8.5%左右,在更高的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转型 乘风破浪前行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里,鲤城区克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组织开展“三比一看”、“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等活动,全力推进“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海丝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进步。

今年以来,鲤城区58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1%,增长26.4%。针对年初工业经济大幅下滑的问题,该区把企业、项目分类排队,对症下药,实施多项惠企政策,出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等稳企助企措施。该区全年财政预算支出各项扶持企业资金1亿元、增长17.6%,帮扶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200多项,推荐203家小微企业纳入“万家企业成长工程”。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鲤城区在坚持稳增长的基础上,着力做好调结构文章,以技术领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促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加快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鲤城区积极落实“泉州制造2025”实施意见,推动工业向高新化智能化转型。着力发展高新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铂阳精工、火炬电子等龙头企业,预计2015年实现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0亿元,增长11%。深入实施“两化”融合战略,引导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区有2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1家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9家企业11个项目列入全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该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总数达45家、数量排名全市第2,高新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近50%。三产加快向新型化优质化拓展。目前,鲤城区三产创税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比重达55.4%,比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三产贡献率持续凸显。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2.31亿元、增长12%,创税突破1个亿、增长19%。全区限上电商企业达11家、比去年增加6家,实现销售额15.17亿元、增长48.9%;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已入驻企业58家。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鲤城区成功举办了50多场文化展览展示展演活动,在龙头山片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及新门文旅街区三大区域展开。亚洲艺术节的“鲤城时间”展现的是鲤城文化复兴的缩影。鲤城以文兴城,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新海丝文化空间、东亚之窗等2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建成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个。

铮铮岁月 喜迎丰收之季

“2015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鲤城区经济实力和社会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预计到2015年底(“十二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52亿元,年均增长9.8%,每平方公里创造GDP6.9亿元,土地经济密度位居全市首位。”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满怀豪情地说道。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勇攀新高的五年。鲤城区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保稳、求进、攻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10年的1.7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达到2010年的1.5倍,年均增长8.9%。

过去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提质增效的五年。该区坚持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不断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进程。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4个,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集群。上市企业7家,新认定及复审高新技术企业45家、新增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5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著名商标195个;现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3家。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1.3%,以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累计投入136.8亿元实施42个重点服务业项目,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

过去的五年,是城市面貌变化显著的五年。该区积极融入泉州市“980”环湾区域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升级,先后启动推进南俊巷北拓、百脑汇、龙头山等一批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完成温陵商贸中心、源和蜜饯厂等改造项目,滚动推进滨江片区、笋江片区、站前大道“一纵一横”片区等新区重大项目开发,完成站前大道(鲤城段)、池峰路七支路等一批路网、管网建设,建成区第三实验小学、区文体活动中心等一批教育文体项目。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事业再创佳绩的五年。五年来,鲤城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投入资金4亿元,办成1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10320元,年均增长9.2%。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经费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区运转更加规范。推动建成中医联合医院、江南老年颐乐园等民生项目,教育、卫生、文体等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走在省、市前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生态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全国法治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夺得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双拥模范城区六连冠和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等称号。

重任在肩 昂首建功立业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鲤城区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鲤城区长黄阳春在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突出产业创新提效益、突出技术创新换空间、突出模式创新拓市场”,鲤城今后将围绕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不断突破“零地增长”和“高基数增长”之困。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该区将重点实施总投资13.89亿元的13个产业项目,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扩大优势产能,提高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化水平,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实施智能制造创新工程,积极推进“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大力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控一代”示范产品,重点抓好梅洋塑胶等10家示范点(生产线)建设,实施智能制造项目6个,争取10家企业列入省级两化融合试点。

发展“私人定制”生产模式,打造“互联网+”鲤城制造品牌,发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兴配送模式,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渠道,提升电商企业跨境经营能力。

关注社会民生福祉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在新的起点上,鲤城区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投入持续推动社会发展跨入新阶段,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

在城市保护开发上,鲤城区将持续加大古城保护更新力度,推动老城区渐进式更新,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带动老城区繁荣复兴。隔江对岸的滨江新区,将通过滚动推进站前大道鲤城段片区一期、滨江金塔段北片区、兴贤路北侧、华星华塑等江南新区片区开发建设,打造高端时尚、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都市产业新型城区。

在文化惠民工程上,鲤城区加快“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推进首期非遗中心展馆及街区美化提升工程;加快泉州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区建设,突出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主题,打造泉州城市文化会客厅。加快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海滨动漫创意产业园等文创园区建设,做大做强新型文化业态。

在生态环境创建上,该区鼓励企业更新技术工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支持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持续开展“四城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生态区、全国卫生城市、美丽城区),巩固国家生态区创建成果,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化“美丽社区”和宜居环境建设,持续推进“三边三节点”规划建设和“四绿”工程,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在民生项目落实上,该区将积极实施幸福鲤城建设行动,计划开展总投资23.32亿元的涵盖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医疗健康、安定稳定等方面的17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同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为百姓们提供一个法治、创新、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欣喜成绩来之不易,加快发展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新常态下,鲤城区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文化升级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黄欣怡/文 鲤宣供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