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核心区建设迈开新步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9

 

流光溢彩的城市建设 (戴艺 摄)

笔者从丰泽区召开的两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该区围绕建设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目标,全面深化“两个加快、四个提升”,致力推进“五区构建”,抢抓发展新机遇,沉着应对发展新挑战,推进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平稳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工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指标的预期目标,为丰泽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转型成效显现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地区经济综合实力持续高质提升,是由这个地区集聚发展要素的水平和能力决定的。在过去的五年,丰泽区直面经济下行压力,推出一揽子稳增长、促转型、控风险应对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呈现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三次产业比重由0.5∶44.4∶55.1调整为0.3∶38.6∶61.1,是全市唯一一个第三产业比重超60%的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12.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7%;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五连冠)等省部级以上表彰26项。

创新是引领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过去的五年,丰泽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品牌化经营,持续壮大企业规模效应,不断延伸产业配套协作链条,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该区一手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初具规模,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支柱,预计无线通信、数控装备制造、软件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规上产值82.6亿元、年均增长7.9%;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预计纺织服装、包袋制鞋、工艺品等优势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35.1亿元、年均增长12.9%;第三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预计实现增加值286.8亿元、年均增长9%,被确定为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经济已成为该区服务业中一大主力军。

为使创新创业能力持续增强,五年来,丰泽区2家企业参与起草、制定国家行业标准,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12家、博士后工作站1个、市级科技小巨人30家;新增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市企业技术(工程、行业)中心11家;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区级科技项目387项。

构建品质城区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宜居宜业是丰泽构建品质城区的标杆。五年来,丰泽区不断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城区综合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

该区突出打造“一个核心片区”、改造“三大片区”、实施“三旧改造”。分步实施华大片区、宝秀安置小区等重点建设项目171个,改造升级刺桐路、坪山路、丰泽街、东湖街等城市主干道,完成泉州高铁站站前大道、坪山高架桥等路网项目4个,城区框架不断拓展,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

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小战役”活动,培育宝山、泉淮等“美丽社区”示范点61个。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机制,投入城市保洁经费2.9亿元,率先对泉秀、城东和华大街道市政道路保洁实施市场化运作。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95.3万平方米。坚持走生态立区之路,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考核验收。推行“一个核心、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开展社区治理“一定五化”工作机制试点,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建成率均达100%。

发展成果惠民生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及民生。五年来,丰泽在建设“民生幸福城区”的旗帜下,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同步繁荣,大力构建普惠、均衡、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

五年来,该区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6.97亿元,年均增长10%,完成城东中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2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多媒体设备“班班通”、直饮水设备、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累计投入卫生事业经费4.7亿元,建成正骨医院病房大楼,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健身场所覆盖率100%。创建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学校、社区)92个,新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4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12个、文化示范点12个。

为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成果,该区累计投入8.26亿元,完成5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各类参保人员38.4万人,在全省率先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两保合一”,参保覆盖率99.6%。发放低保、医疗救助等各类救助保障金3852万元、慈善捐款3029.6万元。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131套,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223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3%。打造“平安丰泽”,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巡逻防控,建立健全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警机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领域的专项安全整治,加强99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

从严从实抓作风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在过去的五年,丰泽区不断加强政府自身的改革和建设。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治理庸懒散奢混等专项活动,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

全区简政放权的力度不断加大。全面推进行政职权梳理和自由裁量权调整评估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依法行政取得明显成效,顺利通过省级“六五”普法检查验收。行政审批提速率达72.3%、窗口即办率达80.9%。同时,该区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102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6件、政协提案438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达99.8%。 (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