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3人出海挂海带苗失联4天 村民捞到沉没渔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2

[摘要]泉港后龙镇上西村三人出海挂海带苗失联四天,渔民捞到沉没渔船。

闽南网1月2日讯 泉港后龙镇上西村海边,村民们正为播下新的海带苗而忙碌着。27岁的张兴彬,红着眼眶守望,却怎么也望不见人群中她最熟悉的身影。12月29日下午,她的母亲美珠、二弟张义彬及二弟的好友肖小鸿,驾驶着渔船前往位于惠安辋川的海带养殖区挂海带苗,至今还未归来。

 

搜救人员在事发海域打捞起沉没渔船,但找不到人(网友供图)

 

搜救人员在事发海域打捞起沉没渔船,但找不到人(网友供图)

目前,村里的渔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出海参与搜救,泉州多个部门也在周边海域开展搜救,但仍未寻到三人身影。仅有被打捞回的渔船,在岸边摇曳。如果您有关于失联渔民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联系我们,让我们共同祈祷三人平安归来。

 

张义彬

 

张义彬

 

肖小鸿

 

肖小鸿

 未亮起的夜灯

  三人出海失联,家人痛哭

上西村的一处祖厝外,张兴彬攥着一本家里的影集抽泣,一旁的姑姑,低着头,抱着肩膀,几乎泣不成声。

去年4月本是海带收成的季节,但因遭水虱啃食,上西村有十余户村民所养殖的海带几乎绝收,张兴彬一家便是其中一户。贷款养殖的海带几近绝收,让一家人一筹莫展,还款日期越来越近,父亲的心情也越来越差。只是,她怎么也没想到,去年7月,父亲会结束自己的生命。自那天起,只要天一黑,家里的灯就会一直亮着,直到天亮。

29日晚,张家的灯却一直没有亮起。熟悉张家情况的亲戚朋友开始担心,拨打母子两人的电话也打不通,听说美珠、义彬母子出海挂海带苗还没回来,只好打电话让在外务工的张兴彬姐弟赶回家。

张兴彬说,二弟今年24岁,原本在外打工,父亲过世后,有养殖经验的二弟就回家帮忙。小肖比二弟大1岁,和二弟感情很好,也知道他们家的情况,知道缺人手就主动过来帮忙。“我们不敢面对小肖的家人,我们欠他们……”说起二弟和小肖,兴彬又忍不住哭起来。

  等着你们回来

  村民自发搜救,众人守候

拨不通的电话、未亮起的灯,让上西村的乡亲陷入了不安。30日凌晨,天还未亮,趁着早上风浪小一些,村民就自发组织开始搜救并报了警。泉州边防支队上西边防派出所接警后,逐级上报了人员失踪的情况,搜救队伍渐渐壮大起来。当天,大家在惠安辋川的海带田里捞到了沉没的快艇,却未寻回熟悉的身影。

“发现沉没的船只时,船体只剩下一小截船头露出海面。”参与搜救的兴彬舅舅介绍道。昨天在上西村海边,海都记者看见了这艘被打捞回来的船只,船身完整,但柴油发动机已经损坏。“从那天晚上开始,我们的心就一直悬着,”热心的张阿姨是张家多年的老邻居,担心未归的老街坊,她几天几夜地睡不好,“我们大家都在等着,等着他们回来!”

“2016年的唯一愿望,希望你平安回来,张义彬。”这是张义彬的同学小陈发在朋友圈里的真切话语。最近这几天,她不断在网络上转发关于张家母子的出海信息,希望更多周边海域的渔民、村民给予帮助,共同寻找,“我们要乐观,会有奇迹的。”小陈说。

  搜救还在继续

  如果你有线索,联系我们

上西边防派出所张超英教导员介绍,接到这起警情,他们详细了解情况后,逐级汇报了此次情况,并组织开展搜救。泉港区后龙镇人民政府在获悉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组织行动,并将情况逐级汇报至省里。目前,泉州海事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的搜救船只一直在周边海域进行搜救。同时,镇里也有序组织村民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搜救。后龙镇党委副书记郭惠明说,他们相信,出海的三个人,还有生还的可能。

“海带种植区水下情况较为复杂,水深大概有四五米,水底有很多绳子和海蛎壳等尖锐的物件,人员下水搜救难度很大,只能通过借助打捞器具,实施搜救。”兴彬的舅舅说。

今天一大早,上西村的渔民们,还将组织6艘渔船继续寻找。如果您有关于失联渔民的相关信息,可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联系我们,共同祈祷三人平安归来。(海都记者 刘淑清 夏鹏程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