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未来四年抱团出征全国春季糖酒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5

 

蜡笔小新食品新品发布会

为节省参展成本,改善过去人力、财力、关注度分散的情况,今年,晋江食品行业协会借鉴已成功举办两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的经验,将联合闽台地区十多个食品协会一同出征第94届全国(春季)糖酒会,并出资300多万元包下成都天府丽都喜来登酒店作为主战场,探索合力开拓全国市场的新模式。 □本报记者 刘倩 文/图

格局南移 争夺大酒店资源

2016全国春季糖酒会将于2016年3月24日—26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据权威机构前期摸底调查,其间将有近3000家糖酒食品企业参展,带来新品近万款。

全国春季糖酒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衍生,分为两个会场:第一个会场是官方指定的各地国际会展中心,即主会场;第二个则是以成都火车北站为中心的各大酒店,称为“馆外馆”。但2015年成都北站正式启动改造,改造工程约为3年半,受此影响,未来3年成都春季糖酒会厂商参会热点将整体南移。同时,更多大品牌也希望脱离火车站布展杂乱的酒店,寻找行业细分更明晰的酒店。

早在去年9月,将抱团出征的闽台地区数家食品协会已经将50万元定金打给成都喜来登酒店,总费用超过300万元。谈及为何“一掷千金”,晋江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说:“今年是晋江食品企业首次抱团参展全国春季糖酒会,也是协会间抱团参展的第一年,此次能否一炮打响,关系着之后3年能否持续展出好成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把这片区域炒热,把闽台食品的招牌打响。”

对于豪掷百万包下一整个酒店,多年与糖酒会打交道的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副总编梁剑认为,区域大规模抱团参展能很快炒热新展区,最终以最低成本价格获得最大参展效益,将有效规避旧展区酒店展位费高涨不跌、品牌杂乱等不良现状。

定位中高端设休闲食品馆

往年,闽台地区参加成都糖酒会的企业,大多以成长型食企为主,但今年在参展企业的选择上却有所侧重。本次糖酒会,闽台食品“集团军”将在喜来登酒店设立定位中高端的“闽台欧韩休闲食品馆”,同期还将举办“晋江名优食品推介会”、“2016全国春季糖酒会明星新品发布盛典”等多项活动。其中,晋江食品行业协会拿到的是喜来登饭店1—3楼最好的位置,1—2楼只考虑知名度较高的企业或特色产品。

所谓特色产品,除了地域特色外,更加强调新设备、新技术、新概念、新渠道、新传播模式等。重视特色产品,尤其是大休闲食品行业,主要源于当下的食品产业发展新特点。据了解,力绿、森友等泉州食品企业都在近年投入数千万元采购进口设备,期待能够在糖酒会上引领一股新风潮。

谈及此次抱团出征的酒店选择和展馆定位,陈昌熙表示,中高端休闲食品作为当下发展的潜力产品,已成为食品厂商关注的热点,“我们希望海峡两岸食品品牌聚集,共同打造一个最高档次、最大容量、最高人气,最具规范性、专业性、实效性、国际性的休闲食品展示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晋江就有近30家食品企业已确定前往参展,包括盼盼、蜡笔小新、亲亲、巧妈妈、好彩头等知名企业。同时,台湾地区包装设计协会与台湾地区食品行业协会也有1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预计展馆参展企业数量将达到150家。

探索协会抱团出征模式

由于缺乏有效整合,以往泉州食品企业参展绝大部分各自为政,分别在主办城市租赁酒店,举办产品推介、展示、订货活动,虽然也获得了丰硕的参展收益,但与采取抱团方式参展的其他食品主产区企业相比,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展会费用,让企业直呼难以承担,吸引参会客商关注效果、参展投入与收获比明显较差。

事实上,在此之前晋江食品业已经有两次抱团的经验。一次是2012年的福州糖酒会,另一次是2013年武汉秋季糖酒会,两次都取得了不错的参展效果。有了前两次的成功经验,晋江食品行业协会此次不仅发动协会内会员团体作战,还主动联合台湾地区食品发展协会、台湾区糖果饼干面食工业同业公会、欧中食品文化交流协会、韩国食品产业协会,以及福建省级和泉州、厦门、漳州、龙岩、龙海、长汀等多个行业协会一同出征。

已经举办过27次糖酒会的成都,会展业已较为成熟。按照惯例,当地五星级酒店一般最多只肯签两年的承租协议。经过多方协商努力,闽台十数个食品业相关协会终于说服喜来登酒店同意在未来4年,以优惠价格在该酒店设立“闽台欧韩休闲食品馆”。“与喜来登同级别的酒店,一、二楼展位均价是8500元/平方米,我们整个酒店包下来,最后确定的均价不到1500元/平方米,中间差价近6倍。”陈昌熙表示。

一举签下4年协议,抱团出征的十几家协会也将在4年内持续组织各自区域内知名品牌食品企业抱团,低价承租成都天府丽都喜来登饭店。晋江食品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抱团参展可以降低参展成本,减轻企业参展负担,也能更好地宣传晋江食品产业品牌,彰显本地食品行业实力,增强泉州对于外地食品机械、食品原辅材料项目的吸引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