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职业打假人密集围攻晋江食企 “依法勒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10-10

核心提示

“我们生产的产品的营养成分,这些打假人竟然比我们还清楚。一些可有可无的标志,他们揪住了就不放,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态度暧昧,为了避免下架风险,我们只能主动认罚,花钱消灾。”说起今年以来,在市场上屡屡遭遇职业打假人的“依法勒索”,晋江某知名紫菜加工企业老板李总就气愤不已,但也无可奈何。

李总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有迹象表明,由一些职业打假人组成的特殊人群,正在借助近期出台的各种新法规带来的适应期,以此“勒索”不慎触碰法规的泉州、晋江食品企业。而这一现象也引发了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晋江市工商局、质监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并展开积极的应对。

现象:老板充当救火队长

“说起职业打假人频频发起的打假,还有动机、专业知识与认真,真的让人咬牙吐血。但我也只能不断充当救火队长,发生一起灭一起。”国庆前夕,晋江市工商局、食品行业协会组成一个调研组,连续走访了晋江十多家食品企业。其间,李总向随团调研的记者讲述了不久前该公司遇到一条让人“吐血”的案件。

原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该公司很早就注意在食品外包装上进行营养成分的标示。“原以为我们已经很注意细节,比较规范了,可这些人还是能找到空子。比如说香辛料类,法规也没说一定要标出来,于是我们就没标。不料,一些打假人拿着我们的产品,告上内陆某省的地方工商局,执法人员也没说到底要不要标,只是说‘可以罚你’。听到这句话,我们很快就认罚了3000元。尽管有律师说,这种处罚没有明显的法律依据,但是他们隔三差五到超市查你,找你麻烦,也够你受了。比如北京一家超市一条码起码要二三十万元,你进得很辛苦,一说要被下架,我们只能赶紧花钱消灾。”说起这些打假人的手腕,李总既“敬佩不已”,又是咬牙切齿。

晋江另一家知名烘焙企业的营销副总张先生也向调研组抱怨道,“这些职业打假人每每抓到把柄,总是故意买一大堆‘问题’产品,以此向企业索要高额赔偿,甚至以向有关部门举报为由,漫天要价”。

“经过我们的调研发现,确实存在一群职业打假人在全国各地市场,专挑晋江食品企业的疏漏,而且今年以来有明显‘围攻’晋江的针对性。他们确实是依法维权,但是其动机、手法值得推敲,有些是明里暗里敲诈企业。”晋江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调查:小小标签十几部法规管着

“现在各种法规太多了,食品标签这么小的空间,要标注这么多信息,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疏漏。每次疏漏,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折磨,罚款赔偿还是小事,就怕为此被下架。这让我们都有点谈标签色变。以前我们企业有一点荣誉就印上去,现在什么荣誉都不敢再写上去了,避免惹上麻烦。”李总的说法并不夸张。

“说出来,你们可能都不相信,仅仅两三平方厘米大小的产品说明标签,竟然有十几部法律法规、五六个执法部门同时管着。”最近,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在接到企业类似的情况反映增多后,一查法规,这才发现这一特殊情况。

对于食品标签标志屡次出现问题的原因,陈昌熙总结道,首先是食品标签标志专业知识强,涉及多部门管理,各地执法部门对条文理解不相同,要求有差异。与食品标签有关的技术标准和法规,除《食品安全法》外,还有《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GB13432-2004)、《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十多部法规。主要管理职能部门有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疫局、工商局、卫生局等。

今年密集“围攻”晋江食企

根据晋江市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反馈,今年以来,全国一些职业打假人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对晋江食品企业进行“恶意攻击”的案件突然剧增。“这些职业打假人往往比我们执法部门还专业,他们大多是在‘敲诈’企业无果的情况下,转而向企业所在总部的执法部门投诉。而按照规定,我们必须展开查处,在规定时间回复,甚至还要给予奖励。”晋江市工商局一位参与此次调研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本次调研组的重要成员陈昌熙总结说,近年食品标签标志的条文内容更改过于频繁,而预留给企业更换外观包装的时间太短,通常要求企业一年内要全部换新包装。而食品行业有明显的淡旺销售季节,很多食品包装袋通常要两年多才能处理完,且食品包装袋占生产成本较大份额,太多库存如全部销毁是严重浪费并造成环境污染。因此过渡期到,企业仍将未销售完的此类产品,销往执法部门监管较薄弱的流通及农村市场。

“再者,各地出台太多的举报打假奖励政策,社会上逐渐形成较多的职业打假专业户,而品牌企业或食品行业较发达区域内的企业常成为首选目标。”陈昌熙发现,职业打假专业户很多是亲朋好友介绍入行并相互商谈案件处理情况,致使同类案件会在不同地方重复被敲诈勒索,如勒索不成功则会将同类案件同时向不同的执法机构恶意举报,甚至向原产地的执法部门举报。如执法部门不及时处理,其还会继续向上级主管部门控告执法部门行政不作为。

应对:向地方政府打报告求助

在走访了部分企业后,调研组还发现,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但网络监管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规模企业怕形成负面影响,通常主动向职业打假人妥协,并支付补偿金;而中小企业品牌意识不强,会任其发展。“前者会让职业打假人更加贪婪,后者将影响整个晋江食品区域品牌形象,二者的解决方案均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已经形成一份报告给晋江市政府,建议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疫局、工商局、协会共同组成规范食品包装标志指导小组,协助企业严格把关食品包装标志工作,统一开展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培训;统一引导食品企业依法设计外包装;统一将外包装设计送到指定部门备案及审核,杜绝违规的包装设计流向市场。”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还建议,指导小组将各地举报晋江市食品企业标签标志违规的案件统一汇总并进行分析,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对职业打假人的恶意举报、恶意损坏企业形象或敲诈勒索行为应及时移交给公安部门进行严厉打击;对首次违规的食品企业或有特殊原因造成的违规行为应从轻处罚,并指导按规范做好标签标志工作;对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应从重处罚。”陈昌熙说。

来 源:海都报 记者陈金兰 责任编辑:阮李理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