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品牌建设缘何屡创佳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安溪铁观音以1401.3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区域品牌类(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首位 (林劲峰 摄)

品牌是一个企业无形资产和隐形经济效益的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的象征。作为东南沿海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多年来,泉州不遗余力地推进品牌建设,孕育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品牌,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泉州品牌建设工作又一次创下佳绩——

2015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中发布了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泉州恒安、达利、九牧王、七匹狼、特步等20家企业榜上有名。 □本报记者 郭雅莹

上榜企业数 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评选工作是由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机构开展的,评价方法主要依据《品牌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要求》《品牌评价多周期超额收益法》《品牌价值要素》和《品牌价值术语》以及品牌评价相关行业应用指南等21个国家标准。与往年的品牌价值评价有所不同,2015年的评价对象不仅覆盖了一、二、三产业,且评价种类从企业品牌拓展到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

“相比2014年入围12家,上榜11家的成绩,2015年,我市入围的企业有26家,最终上榜的企业有20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包括14家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6家自主创新品牌。”

在上榜的品牌中,恒安以513.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企业品牌类(其他行业)全国第一,劲霸男装以70.1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产品品牌类(第二产业及其他产品品牌)全国第二,金冠食品以4.4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产品品牌类(初加工食品及农产品品牌)全国第二,达利食品以89.8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企业品牌类(食品加工)全国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铁观音和南安水暖卫浴知名品牌示范区分别上榜,其中,安溪铁观音更是以1401.3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区域品牌类(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的全国首位,区域品牌价值仅次于茅台酒,而南安水暖卫浴品牌价值亦高达54.5亿元。

政企合力推动品牌价值评价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企业与政府在品牌建设工作中不遗余力的推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去年7月24日,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成立泉州市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市经信委、质监、科技、住建、商务等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泉州市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市政府还出台《泉州市组织参与2015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优秀区域和企业参与品牌价值评价申报工作。去年我市共有28家企业参与申报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1个风景名胜区、1个历史文化名镇、1个知名品牌示范区、1项地理标志产品参与申报区域品牌。

“像泉州这样通过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工作实施方案来推动品牌价值评价申报工作的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泉州品牌发展中心负责人说:“当然,泉州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能取得显著成效,也离不开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我们明显感觉到,在转型升级不断深入的当下,品牌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助力,其价值与力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如今,在品牌基础本身就十分雄厚的泉州,随着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泉州品牌建设工作优势和成效还将不断凸显。”

出台新政 重奖品牌建设企业

成绩写入历史,未来仍需创造。2016年伊始,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企业品牌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推动泉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样被写入《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中。

《通知》中明确,对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单上榜的区域品牌,市政府给予每家申报单位30万元奖励,对进入所属榜单前三名的申报单位再给予50万元奖励;各县级政府对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单上榜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给予每家申报企业10万元奖励,对进入所属榜单前三名的申报单位再给予20万元奖励。“政府出台政策重奖品牌建设企业,一方面展示了泉州进一步深化实施品牌建设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为泉州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泉州品牌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然而,重奖仅仅是泉州深化品牌建设多项举措的其中之一。未来,泉州将继续围绕“泉州制造2025”总体目标,实施“提升质量品牌专项行动”,立足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推进泉州城市品牌与经济转型升级工作。

“我们将举办泉州品牌发展专题系列研修班,举办‘品牌培育与价值提升’专题讲座,着实推动城市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和实施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在重点产业聚集区开展区域品牌培育工作,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同时充分发挥泉州中国知名品牌数据库的作用,建立泉州品牌危机预警信息监测系统,建设‘泉州制造2025’防伪追溯平台,推进品牌保护工作。”泉州品牌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品牌价值评价工作,鼓励龙头企业主动对接国家‘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积极参与国家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及技术标准研究等工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