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打造高科技大型植物工厂产业化基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三安光电植物工厂实验基地

日前,笔者从安溪县有关部门获悉,三安集团、中科院将联手在安溪建设植物工厂。什么是“植物工厂”?安溪建设什么样的植物工厂?……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相关企业和部门,一探究竟。

享受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当“植物”与“工厂”组合在一起,你的脑海里会出现什么画面?是漫山遍野的绿色还是喧嚣轰鸣的生产车间?当然都不是。在植物工厂内,蔬菜被一层层立体种植在营养液中,没有土壤,没有农民劳作,而由计算机监测并控制着植物生长的环境和所需一切营养;无须阳光,在人工光源下,蔬菜照样生长,植物工厂被称为未来农业发展模式。

带着好奇心,笔者从泉州市出发,驱车50多公里,来到了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的三安光电植物工厂实验基地,见到了这种有别于常规的种植方式。

进入工厂,首先被要求换上防尘净化工作服——帽子、衣服、鞋套全副武装。在工厂内,笔者看到,一排排莴苣类、十字花科类的叶菜在“车床”的“流水线”上,它们雪白的根须浸润于营养液中,完全脱离土壤,叶片在LED灯光的照射下蓬勃生长。“优雅、紫雅、理想1号……”这些叶类蔬菜被冠于一个个美丽的名称。

“这是根据不同作物对生长环境和营养条件的不同需求,采取智能的方式提供给作物最理想的生长条件,而进行工厂化生产蔬菜和高附加值植物的一种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工厂研发中心主任裴克全博士介绍,在植物工厂里,光照、温度、水分、肥料这一切可以完全交给计算机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的农业物联网,将物联网系统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多种传感器设备集成,实时监测环境中各种参数,并合理自动优化植物的生长环境。同时,也有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进行监测。笔者注意到,每个车床旁边都挂着一本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监测出来的PH、EC、温度、溶氧等参数。

植物工厂有啥好处?植物工厂生产出来的蔬菜与大田种植的蔬菜又有什么区别?

“植物工厂里的蔬菜都是在高标准的洁净栽培室内进行发芽、育苗、栽培及收割的,无农药、无病虫害、低硝酸盐、低重金属、低生菌数。维生素含量还比普通蔬菜高出1至2倍不等,让你享受舌尖上的安全。”裴克全博士告诉笔者,近年来土地重金属污染、蔬菜农药残留严重超标,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加上传统农业受不良天气的影响,从而使蔬菜的产出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泥土被污染,再加上国内蔬菜种植过于依赖农药,导致害虫的抗药性增强。而利用植物工厂模式所产出的作物,可根本解决农药残留、重金属等问题,还可以不受天气因素的影响。

“植物工厂种植出来的蔬菜是安全、绿色的,无须洗涤,可现采现吃。”裴克全当场采摘了一叶“紫雅”塞进嘴里,边吃边说。

打造国内首个大型产业化植物工厂

植物工厂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尚短,植物工厂还在科研、试验、示范阶段。截至2015年6月,我国已建植物工厂达80多家。那么,中科院植物所、三安集团联手建设的LED植物工厂,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LED植物工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立足于自主创新,打造一个具有科研、生产、示范、孵化等功能的高产高效高质植物工厂产业示范基地。”裴克全表示,安溪LED植物工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5年投入70亿元建设占地200亩的光生物研究院、占地300亩的产业化基地及仓储、营销、配送系统:

作为研发中心的光生物研究院设立北方分院和南方分院,成立学术委员会,由匡廷云院士、方精云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多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担任委员,将容纳200多位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研究院下设植物照明技术中心、植物生长技术工程中心、资源开发与利用中心、检测检验及鉴定中心等4个技术中心,每个中心由院士牵头,并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

产业化基地生产高附加值的安全蔬菜、中草药以及用于提取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的珍稀植物等,同时利用细胞悬浮培养和萃取技术,提取中间体材料,用于生产保健产品和生物制药,预计达产后可创造年产值80亿元;

此外,中科院植物所和三安集团还将加大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布局,实现垂直分工一体化,强化市场优势地位,争取在LED光源、营养液配方和自动化系统设备方面取得更大销售收入,并进一步扩大在抗癌治癌药品的研发和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方面的投入。

“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植物工厂蔬菜安全、绿色的特点逐渐凸显,未来将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裴克全非常看好植物工厂的发展前景。

青睐茶乡优良的投资环境

在国内,植物工厂大多建在一、二线城市。而这一次,面对应接不暇的邀请,中科院植物所、三安集团联手建设的LED植物工厂为何会落户茶乡呢?三安光电掌舵人林秀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家乡的诚意打动了他们,是安溪县委、县政府与三安人不谋而合的产业思路和规划打动了他们。

“十二五”期间,安溪县委、县政府提出“抢占高端,一步到位”的产业发展思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安溪先后引进了IBM、惠普等世界500强,信息技术、光伏光电等新兴产业在安溪迅速崛起,特别是地处安溪县湖头镇的三安光电产业园,已入驻包括三安光电在内的企业16家,年产值达50亿元。

三安光电是国内LED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已掌握了成熟的植物生长照明技术,成功研发出可应用于植物生长照明的LED芯片,可全面应用于蔬菜、水果、花卉等农作物、中草药及生物医药原料的生产。

“这个LED植物生长装置,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模组化栽培设施,LED是三安光电研发的植物照明产品,这种光是经过特别选取出固定的波段而形成的,是我们专门为各种蔬菜开的‘配方’。”在三安光电植物工厂实验基地,中科院植物所从事光生物学研究的李阳博士指着生菜上方那一排排LED光源告诉笔者,“经过优化后的LED光源加特殊的水培方式,培育蔬菜要比传统方式栽培的蔬菜生长速度更快,营养更丰富,口感更好。”

“LED光源具有寿命长、省电、体积小,易于光谱配比、热辐射极低等优点。在安溪,我们建设LED植物工厂,可以依托三安集团的光电产业优势,让LED在植物工厂的应用快速崛起。”在裴克全看来,LED植物工厂落户安溪,除了地方政府积极的招商引资,为项目的落地提供优良的配套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安溪还具有较好的光电产业基础。

安溪县湖头镇党委书记林志煌见证了三安光电园区产业链从无到有的过程。他说:“我们坚持高标准为企业服务。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全部由我们来办,让企业放心搞好生产经营。也许正是这一点打动了企业,使企业安心聚集,好项目纷至沓来。”

(张晓斌/文 陈德进/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