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办理落户零门槛 流动人口市民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4

 

晋江实行“无房也可入户”政策,截至目前,已办理流动人口入户21148人。

核心提示:近年来,晋江在流动人口市民化探索上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行居住证,实行“无房也可落户”、“先落户后管理”政策,做到“零门槛”落户,让流动人口成为新市民,受到了社会各方广泛好评。

近日,公安部前来晋江调研户籍制度改革情况,希望晋江进一步在解决住房保障、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制度,创造新鲜经验,真正闯出一条新路,为福建乃至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晋江现有户籍人口111.8万、外来常住人口130多万,是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

可以说,晋江的发展离不开130多万外来流动人口的贡献,他们是晋江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如何让他们融入晋江、扎根晋江,既是晋江新型城镇化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也是晋江一直以来努力探索突破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晋江始终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的基本理念,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丰富流动人员居住证制度市民化待遇内涵,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推行居住证

流动人口“进得来”又“住得下”

早在2011年7月,晋江就按照中央试点工作的要求,立足“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着力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

流动人口只要年满16周岁、拟在晋江居住1个月以上,可以就地在“市、镇、村、企”四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站)申领居住证,享受就业服务、义务教育、助学补助、落户等30项市民化待遇。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62个居住证办理点,配备专职协管员518人,兼职协管员3000多人,累计申领居住证240多万张。

深化户籍改革

流动人口“留得住”又“融得入”

晋江在2012年出台、2014年修订《流动人口落户管理实施意见》,实行“无房也可落户”、“先落户后管理”政策,通过在19个镇(街道)、392个村(社区)和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集体户的办法,并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增设流动人口落户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做好落户保障服务。

去年,晋江又对落户政策进行调整,对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达法定婚龄子女、父母,均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对于居住在出租私房的流动人口,规定“在征得房东同意的情况下,可将户口迁入出租私房所在地;房东不同意的,可迁入社区公共地址,解决了流动人口符合落户条件又没地方落户的问题,让流动人口‘落户无门槛,转入无障碍’”。

截至目前,晋江已办理流动人口落户21148人。去年12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深化户籍改革,打破壁垒让福利共享》为题报道了晋江户籍制度改革经验做法。

落实同等待遇

流动人口“过得好”又“有奔头”

晋江通过全方位解决流动人口的住房、社保和公共服务等问题,让流动人口愿意留在晋江安居乐业,有希望、有奋斗、有奔头。

在义务教育方面,晋江赋予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与晋江本地学生一样的就学升学权益,不让一名流动人员子女上不了学。目前,晋江外地学生已达21.53万,占在校生的60%,且93.2%以上就读公办学校,市财政每年投入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教育经费达17多亿元,实现流动人口子女免费接受12年就学(含普高和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

在住房保障方面,晋江从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企业员工宿舍、安置房、人才房和积分优待住房等7方面构筑多元化流动人口住房保障体系,让流动人口“有房住”。目前,累计向流动人口提供保障性住房3830套、占全市配售配租总数的67.4%。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晋江不仅让持居住证流动人口平等享受证照办理、困难救助、计划生育、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还赋予流动人口平等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职工医疗互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社保待遇,实现社会保险“零障碍、零差距、全覆盖”。同时,设立定点惠民医院,让在我市参保的流动人口享受政策内费用减免12%,封顶5万元的优惠政策;并在全省率先开启新农合异地结报工作,目前已经实现重庆垫江、丰都和福建漳浦等三地流动人口可在晋江办理新农合异地结报。

在薪资保障方面,晋江投入2720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欠薪保障调剂金,用于解决企业拖欠员工薪资问题,并建立欠薪举报奖励等制度,不让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恶意欠薪领不到工资。2013年以来,共破获涉及欠薪类案件5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6人、起诉53人,追回欠薪款约4000万元。

在积分优待方面,晋江在2014年8月出台《流动人口积分优待管理办法》,每年推出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优待,吸引优秀流动人口落户晋江。截至目前,全市申请参加市民化积分优待的流动人口达5万多名。

在政治待遇方面,晋江让流动人口平等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和选举,充分表达利益诉求。目前,全市有341名流动人口担任市、镇两级的“两代表一委员”。

今后,晋江将抓紧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解决集体资产分配问题,消除村级组织接受新落户人员疑虑,破解流动人口落户的“玻璃门”、“暗门槛”等问题。

此外,晋江将大胆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把“互联网+”和微信“指尖办事”等新业态利用起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缩短办理时限,方便群众,将微信受理审核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庄凌龙 蔡燕婷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