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除夕来临:与腊祭习俗有关 年夜饭南北不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7

 

除夕来临:与腊祭习俗有关年夜饭南北不同

2015年2月18日晚,正值中国羊年春节的除夕夜,湖南凤凰古城迎春灯会起亮,极具特色的各式花灯争奇斗艳。五光十色的“夜凤凰”璀璨迷人,游客陶醉其中。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上官云)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除夕佳节,也是人们阖家团聚,其乐融融吃年夜饭的日子。近日,学者、民俗研究专家段宝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夕、春节的来源与上古腊祭习俗有关,“除夕夜还要祭祖、吃团圆饭,喝守岁酒,表现这种团圆、感恩的思想”。

起源:与上古腊祭习俗有关

除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大的节日之一,指农历一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即春节前一天的晚上,因常在农历腊月三十,故一般又称该日为年三十。由于历法原因,除夕有时也在腊月二十九。

“说到除夕春节的起源问题,这与上古时期的‘腊祭’有关,在《礼记》中有所记载。”段宝林介绍,顾名思义,所谓“腊祭”,举行时间在年终腊月,早在尧舜时代便已出现,“人们要祭祀百神,感谢它们的保佑,并祈求来年仍能风调雨顺”。

段宝林提到的“百神”包含各式各样的神:天神、农神……甚至还有“猫神”与“老虎神”。他笑着说,这是因为,过去人们认为老鼠吃粮食,猫能捕鼠,而老虎能吃掉破坏庄稼的野猪,“这才最终让人们获得了丰收”。

“祭祀百神是非常热闹的,要唱歌跳舞。有一首当时的唱辞保留了下来,叫做《伊耆氏腊辞》,大概有四句话,内容就是希望昆虫不要危害农作物等等。”段宝林告诉中新网记者,除夕与春节的内涵不断丰富,至少已经有了三四千年历史。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