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强化供给侧结构改革 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16

今年,丰泽区将积极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大局,加快建设美丽丰泽、精心打造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强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立足园区建设

建构产业核心竞争力

丰泽区将产业园区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载体,立足各园区产业基础和目标定位,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扩大总量”要求,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园区的建设过程中,该区清晰地定位了各类园区的功能和发展方向,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进数字对讲机、数控装备制造、软件及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及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和壮大。

今年,北峰“数控一代”产业园将完成“数控一代”产业示范区服务中心建设,健全政策扶持、技术支持、人才服务、后勤保障等服务体系。华创园将引进专业运营商,促进意向投资项目签约落地、投产生效,实现开园运作。华大电商产业园将建设成为丰泽电商产业聚集带。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将着力完善管理、基础商务、运营等全方位服务,力争入园企业达到10000家。海西电子育成基地将推动建成完整的数字对讲机、数字集群系统的专业移动通信产业链。海西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将加快建设广告研发设计制作、广告文化新媒体演示、人才培养、市场推广、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泉州软件园将进一步完善功能,力争在引进知名软件企业上实现突破,做大做强软件产业。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做实做细“两大行动计划”

今年,丰泽区将以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抓紧编制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做实做细产业转型升级“两大行动计划”,推动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重的深度调整。

其中,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行动计划将积极对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智能装备应用推广项目、“研发+基地”经营模式等,着力在技术创新型、品牌提升型、智能应用型、上下延伸型等方面各选择1—2家企业进行探索、总结推广,力争上半年见成效;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则将集中布局一批优质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培育新技术企业、新业态企业和新模式企业,大力实施培育“科技小巨人”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新经济平台、跨界产业联盟和行业协同创新中心。

加强改革创新

破解发展突出难题

今年,丰泽将从制约和影响发展最突出的环节和领域入手,从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微改革”、“微创新”,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新典型、新经验。

深化“金改区”、“综改区”、省级服务业试点三项改革,深入拓展“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深化市场经济主体网格化管理服务,组织实施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

抓好构建高端创新平台、打造众创空间、建设创新人才三项创新。支持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福建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信息及卫星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等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一批富有特色的众创空间。 建设创新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制定出台级差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保障激励机制,建立创业导师制度,实现“引进一人创业、凝聚一批人才、带动一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

优化发展环境

努力形成竞争优势

今年,丰泽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形成竞争优势。创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研究如何简化办事程序、增加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的方式和方法。深化提升“三比一看”、“帮扶企业发展、促进项目落地”、“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

打造一流的宜居环境,强化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施“美丽社区”建设计划、“碧水蓝天”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景观形象,打造现代品质城市。 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织好食品安全网、生产安全网、社会安全网、社会保障网“四张网”,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