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做好开篇布局 实现“开门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6

 

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在生产车间里配备了先进的自动流水线,既减少人工,又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陈起拓 摄)

本报讯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姚煜娟 林锦鑫)今年1月,晋江财政收入完成20.7亿元、增长8.45%,本级财政收入完成11.46亿元,增长3.05%,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开门红”。

为有为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开春以来,晋江各级领导密集走访企业,了解开工运营、产品市场行情、项目开工建设等情况,确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接地气、实打实,鼓励企业家们坚定信心、创新突围、逆势而上,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发展。

2015年是安踏集团实现重大突破的关键一年,公司营收首次突破人民币100亿元,成为中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在实地走访安踏中,晋江市领导希望安踏能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技术创新转型,拓展私人定制服务,以客户需求为指引,倒逼采购、设计、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转变提升,满足市场个性需求……

近年来,恒安通过全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推动了现代化管理体系革新,减少了3/4的人力。走访中,晋江市领导鼓励恒安作为晋江民营企业的翘楚,在管理理念、手段、模式上大胆创新,用创新机制和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当好晋江企业创新发展的“带头人”……

“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更应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管理上下苦功,用专注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掌握核心竞争力,拿到话语权,以不变应万变。”在大力亚公司、著龙服装公司、墩煌世家服装公司等,晋江市领导进厂房、看展厅,边走边议,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优势、新一年的发展计划,以及遇到的困难,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把脉问诊”并开出良方。

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就要敢梦想、勇担当,才能创新突围、重塑优势!今年,晋江通过全力稳增长、促转型、添后劲、抓城建、惠民生,来为“十三五”开好局,继续当好“新福建”建设的县域“排头兵”。

帮扶企业,既要赶早,更要落到实处。晋江全力支持企业早开工、早开机,尽早开满机;落实好省、泉州市出台的稳增长措施,比如开工开机用电奖励政策,让企业充分用好政策;筛选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集中力量推进技改提升和智能化改造,提高代工生产能力,定期举办产能对接活动,密切区域产能协作;策划开展“一带一路”经贸对接活动,全力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加大购房补助措施宣传,尽快把政策受益面覆盖到店面、商业房产,扩大政策效应。

为加快打造推动转型升级的平台,晋江重点抓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五个创新”,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今年,晋江重点办好第三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体育产业博览会,加快洪山文创园扩容建设;尽快设立科创服务大平台,统筹全市孵化器建设、科技政策服务、科技金融保障等工作,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生命线。今年晋江筛选确定380个在建重点项目,对三创园、福大科教园、安踏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同时强化重大项目招商,推动莲花汽车等项目尽快动工见效;推动晋江人经济与晋江经济深度融合,积极策划项目,主动上门对接,吸引更多乡亲返乡投资。

为充分发挥城市反哺工业的效应,今年晋江按照“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繁荣业态、集聚人气”的要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一手抓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推进,重点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三旧”改造政策、镇级小城市试点改革等,积极探索改革经验;另一手抓城建项目的推进,加快组团片区建设扫尾、完善功能配套、生态文明建设、宜居环境建设,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市民乐享现代城市生活。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晋江梳理了7个系列30件实事,重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其中,特别用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平台和民生“微实事”平台,从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持续加大投入,解决群众上学、就医、出行、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治安、食品安全等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发展的优惠成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