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推动城市规模品位环境迈上新台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1

“城市工作重心要逐步从大开发、大建设转向集约式、内涵式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快古城提质、新区集聚,提高鲤城城市发展宜居性。”近日,鲤城区召开城市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该区将持续开展“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规模、品位、环境迈上新台阶。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围绕“环湾规划建设年”部署,鲤城区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站前大道“一纵一横”片区、滨江片区、笋江片区、乌石山-紫帽山四大片区建设滚动推进,鲤景湾、金色外滩、辉映江山、御景嘉园等项目基本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江南新区面貌焕然一新。江南学园、中医联合医院、江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江南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建成逐步提升了江南新区城市形象。

2015年全区全年安排建设类项目61个,完成投资43.39亿元,占年度计划107.7%。全区58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57亿元,占年度计划101.2%。江南片区砂路沟整治工程、霞州引港整治工程等10个项目纳入省、市宜居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占年度计划104.62%,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提升。在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和治违宣传工作单项考核中,鲤城区均获得全市第二名成绩,城市规划与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的一年,鲤城区将做好“留”和“聚”两篇文章,“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城市建设、塑造城市形象。古城做好“留”的文章,该区积极倡导“千年古城、家园共造”机制,留形、留神、留人、活化,保持古城格局和风貌的完整性,重点抓好西街、中山路、城南历史街区保护整治等项目,加大古城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精心培育古城业态,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新区做好“聚”的文章,重点聚焦建设、集聚发展江滨南路沿线、站前大道(鲤城段)两侧、笋江路两侧、南迎宾大道北侧和紫帽山-乌石山“五大片区”,聚产业、聚服务、聚人气、抓机制,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区,让新区形成聚拢人气的新“磁场”。

生态城区美丽升级

鲤城地处泉州中心市区,发展空间狭小,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面对这些现实,鲤城将持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绿色化”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紧紧扭住产业升级节能降耗这个根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按照集约、节能、低碳的生态环保标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存量促转型、增量调结构,从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及环境质量改善的转变。

近年来,鲤城区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污染减排两项工作连续四年考核“优秀”、走在全市前列,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区验收,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建设关系民生福祉。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区建设成果,该区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等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能源结构调整和工业废气、城市面源污染、移动源污染治理四个领域,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不断提高群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同时,加大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力度,鼓励公众优先购买节水节电环保产品,大力推广绿色服装、引导绿色饮食、鼓励绿色居住、普及绿色出行、发展绿色休闲,推动生态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员全社会为共建美丽鲤城付出点滴,汇聚蓬勃力量,享受美好生活。 (黄欣怡)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