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用“硅谷经验”提升泉州双创能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2

 

谈锋作《探析硅谷成功经验,提升泉州创新能力》讲座

人物名片

谈锋:

现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驻硅谷联络处主任,专职从事中国高新区与科技企业的国际化和海外拓展、发现与吸引高端人才回国创业、辅导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以及协助国内城市和高新区与硅谷资源对接等方面的工作。多年来,谈锋对硅谷的创新、创业与孵化的生态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

作为硅谷创新创业研究专家,谈锋曾任《硅谷优势》、《硅谷百年史》等著作的总译审。多次应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邀请,为国家级孵化器主任培训班做硅谷创新培训。

“硅谷经验”一

探索产城人融合新发展

眺望太平洋彼岸,美国硅谷的先行者们率先带来了科技的力量,为人类的未来打上一幅充满想象留白的草稿。而在硅谷工作了27年的谈锋却在开场白中一语惊人:“去掉你心中关于硅谷的想象。”

谈锋带来2015年硅谷经济指数与大家分享。他谈到,美国硅谷位于旧金山以南50公里处的谷地,它从果园华丽转身,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创业的中心。目前拥有300万人口,占美国人口总量的1%,但就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有38.8万人从事高科技创业,25万人从事创新服务业,2015年硅谷风投额达244.7亿美元,占全美的41.6%。硅谷的高速发展说明环境搞好了,才能吸引高端人才;有了高端人才,企业才能聚集;有了环境和人才两个要素,城市也就发展起来了。谈锋把它概括为8个字:人以城聚,城以人兴。

谈到泉州的创新发展,他认为可以借鉴“硅谷经验”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他提到,社区基础服务业是硅谷地区最大的行业,是一个“以人为本”、支撑硅谷创新活动的基础行业。所以,在引进人才时,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技术人员、工程师上,引进大牌律师等社区基础服务人才也会对创新发展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

“硅谷经验”二

多引进和设立风投机构

“硅谷生态系统由创新、创业、创富等三大机制以及体制环境、人才、产学研互动、创意、创业文化、金融、中介服务、产业链、人居条件、区位优势等十大要素构成。”谈锋介绍道。

硅谷创新机制的要素包括培育和引进志在“改变世界”的创新人才、倡导和扶植持续不断的创新活动、鼓励专利发明、保护知识产权、创立多种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支持创新的投融资体系(天使、风投、战略投资)、完备强大的创新服务业,支持创新创业、一流大学与产业、企业互动。他建议,泉州应该发挥重学重教的优良传统,引进一流大学合作平台和人才。同时,他提醒要重视和关注四个衡量创新能力的经济指标:创新点子的数量(专利授权数)、用于创新的风险投资额、由此带来的人均GDP增量、并购案与公司上市数量。

硅谷创业机制的要素包括支持和服务于创业的各种政策、法规和制度环境、扶持创业的资金投入(科技金融)体系、发展创业教育、鼓励创业精神、营造为创业服务的专业服务行业、激励机制的设计有利于大众创业。硅谷创富机制的要素包括天使、风投、PE、战略等融资管道,M&A、OTC、 IPO等产权交易平台,激励机制、知识即财富的认知,进入国际金融舞台。谈锋认为风投量是评判创富机制的重要因素,因此他建议泉州要多引进和设立风投机构。

“硅谷经验”三

下一波千亿公司诞生于6个产业

当前,创业形势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创业成本降低,创业之风强盛,风投早期进入,数量巨大,回报空前,孵化器和创业中心进入发展新阶段,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

谈锋认为,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早期创业之基础设施成本大幅下降。计算机硬件、机器学习以及算法的进步,软件能以难以想象的规模实施日益复杂的任务。许多行业产品价值的“非物质化”,即实体产品和服务向虚拟商品和服务的转型,降低运输、存储和销售成本。新技术使得产品开发周期大为缩短,产品可以更快地投入市场。“2000年,100名员工、1000万美元融资的企业,能吸引100万用户。现在,凭借移动互联网,一个人,无需融资,可以吸引100万用户。”

他展示了一份“硅谷150家最大上市公司人均产出”表,150家公司人均销售53万美元,其中,人均销售额最高的是消费电子产品公司的132万美元,紧随其后是互联网公司的84万美元。“这对泉州的启示在于,即将创业的人可关注哪个行业比较赚钱,行业中的人可关注自己的行业需要追赶什么样的目标。”

谈锋认为,下一波千亿级公司将诞生于这6个产业: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P2P小额信贷、众筹融资、新型电子货币以及其他网络金融)、移动电商以及O2O、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健康产业(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环保产业、生态农业。

“硅谷经验”四

营造创新区域经济必备的制度环境

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首个地方样板,拥有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其中,纺织服装、鞋业、石化和食品4个产业实现超千亿元产值,建筑建材、机械装备2个产业实现超500亿元产值。“对照硅谷成功的十大要素,‘产业生态良好’和‘高质量生活人居条件’这两点,泉州都做得很好。而且泉州人本身有‘爱拼敢赢’、‘先试先行’的性格。”谈锋建议,可以把大学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提倡创意文化、鼓励冒险、容忍失败,打造一条集风投、天使、私募基金及银行的金融街,营造创新的区域经济必备的制度环境。

“硅谷成功的十大要素,也是创新的区域经济必备的制度环境。”谈锋多次提到这十大要素:有利于创业、创新和发展的政策和体制,高密集的高素质人才,世界一流大学及其与产业的互动,高水平的创意、创新活动,“鼓励冒险、容忍失败”的创业文化氛围,雄厚的创业资金来源和成熟的金融体系,专业化创新服务体系,特色产业高度聚集、产业生态良好,高质量的生活和人居条件,便于全球化的区位优势。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