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王健林闯入全球富豪20强 超李嘉诚成全球华人首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3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昨日公布的2016年全球亿万富豪榜单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87亿美元的财富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并首次挤进全球富豪榜前20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财富为205亿美元,依旧排名全球第33位。

中国内地富豪首度入围全球20强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王健林以1700亿元(约折合260亿美元)的财富同样摘得全球华人首富的桂冠,排名全球第21位。而此次《福布斯》公布的榜单显示,王健林的全球财富排名已经突破前20的关口,位居第18位。

在2013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香港富豪、前亚洲首富李嘉诚曾以310亿美元排在全球第八位,创下华人富豪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历史最高排名。而王健林此次则成为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历史上首位闯入前20的中国内地富豪。

在许多富豪资产缩水的背景下,王健林的个人财富依旧实现了增值。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王健林的财富值达到287亿美元,较2015年榜单显示的242亿美元增加了45亿美元。

事实上,根据胡润研究院去年8月份发布的全球华人富豪榜,彼时王健林的财富便已高达2600亿元人民币(约400亿美元)。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万达院线与万达商业的股价均呈下跌的态势。有分析认为,股价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王健林的财富增长。

比尔·盖茨蝉联世界首富

放眼全球,60岁的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750亿美元个人财富连续第三年摘得世界首富桂冠,“股神”巴菲特排名第三。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则首次跻身全球前十。

在中国,马云以205亿美元的财富位列中国内地富豪第二位,全球第33位。BAT的另外两位掌门人马化腾和李彦宏的财富分别为166亿美元和110亿美元。中国内地上榜富豪人数为251人,位列全球第二。

■ 链接

新兴经济体首富身家多“缩水”

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经济强势增长,包括“金砖四国”、墨西哥、韩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造富步伐也在加快。2008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前20名中,出现了10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富豪。

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新兴经济体国家共有4人入围全球前20,其中包括排名第18的王健林与排名第20的中国香港富豪李嘉诚。

新京报记者梳理近10年的福布斯全球前20富豪榜单发现,虽然今年上榜人数较2015年的榜单有所增加,但近年来整体入围人数有所下滑,曾经进入全球20强的新兴经济体首富身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至今,包括墨西哥、印度、俄罗斯、巴西、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共有14名富豪挤进全球前20强,他们多来自房产、石油、电力等行业。但随着经济形势和经营业绩的变化,其中一些富豪的命运在发生着转折。

例如从事黄金交易起家的巴西富豪埃克·巴蒂斯塔,1983年其创立了EBX集团,主要从事能源类的石油业和矿业。2012年,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7。不过,由于经营每况愈下,2013年10月30日,埃克·巴蒂斯塔旗下石油公司OGX申请破产保护。随着旗下多家企业破产,埃克·巴蒂斯塔个人财富大量蒸发。2016年,巴斯蒂塔未能进入福布斯富豪榜。

此外,俄罗斯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维奇也随着油价与俄罗斯经济的双料滑坡,从2011年的世界第15位下滑至63位。曾经登顶全球首富的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的财富也从去年的771亿美元骤然缩水至500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