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惠安县精准识别扶真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4

脱贫不脱贫,关键看农民。惠安县把确保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到2018年精准识别的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目标,加大对“三农”的扶持,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严督实查,确保农业和扶贫各类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群众代表审核评议

扶贫开发的基本对象是贫困人口。但在实际工作中,谁是贫困户?如何真实有效识别?

今年年初,惠安县东南社区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对该社区低保对象户进行审核评议。

“在我们社区,每年都要召开低保对象评议会,谁能领低保,群众代表共同审议,大家都没意见。”东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安娜说。

最低生活保障为困难群众生活织起一张“安全网”,但低保户的确定往往因为群众参与少,引起一些争议。为把保障资金实实在在用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上,让困难群众享受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东南社区把低保户的审批权交给了群众。每年在低保户的确定上,由村两委成员和社区工作者先分组进行摸底,根据收集了解到的情况召开民主听证会,邀请群众代表进行讨论,哪一户是否符合低保户标准,哪一户已经脱贫,大家周边是否有更贫困的对象没有纳入,这些都要经过代表们的反复酝酿讨论。再由代表们对这些对象进行投票。结果还要经过公示。对部分有争议的对象居委会还需进行再核实。

今年东南社区审核了118户低保户,其中新增8户,有38户往年的对象已经脱贫。

建档立卡精准扶贫

近阶段,惠安县积极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迈好扶贫第一步。

“借助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我们对全县1.3万多户城乡低保户进行了数据录入比对,并对人工核对报告进行认真的辨别。”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救助平台联合了住建、公安、公积金、人社、银行、工商、渔政等多个部门,可以对贫困人员的信息进行全方位检查。除了数据比对,惠安县级相关部门及各镇还分别开展了入户访视工作,确保扶“真”贫。

据悉,今年惠安县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为年人均收入4568元。照此标准,该县扶贫办还牵头对非低保的贫困户及800多户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户逐人重新审核认定。“只有确定了扶贫对象,找出致贫原因,才能做到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编织风险防范网络

2015年,惠安县加大对紫山镇尾山村、净峰镇坑黄村等市级扶贫重点村的帮扶力度,争取上级资金180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2个,实现年度脱贫1500人,已落实帮扶责任人的对象有2118人。该县财政投保20多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对象约2万人统一办理农村扶贫小额人身保险。

因病因灾因意外是导致贫困的第一大因素。“有了扶贫小额人身保险,贫困户在遭受意外伤害时,可获得相应的赔偿,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真正为贫困群众织起一张风险防范网。”该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小额人身保险主要针对低收入农民死亡和残疾等特定风险提供保险保障,具有保费低、手续简便、责任面广、保险条款浅显易懂的特点,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基本保障的一种政策性金融扶贫手段。作为城乡合作医疗和社会救助的补充,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份意外风险保障,缓解了贫困户因意外产生的经济负担。

下一步,惠安县还将根据摸底排查情况,落实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低保兜底、医疗及健康脱贫、助学助灾等多种扶贫脱贫工作措施,步步为营推进精准扶贫。 (骆艺玲 陈秋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