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桃舟村民面对连日雨水自救 深山索道抢运成吨香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5

核心提示:“每天几千斤的香菇该怎么运出去啊?”连日来的雨水天气,让安溪县桃舟全香菌菇基地的菇农们很是心急。连日大雨使河水猛涨,虽然未淹到岸边的菌菇基地,但已冲毁了香菇的货运通道。眼看基地里的30万棒香菇又到了采摘批次,如果新鲜的香菇不能及时运送出去,将面临大掉价,菇农们都揪着心。

“地上运不了,我们向空中要‘路’。”基地带头人陈树全一声令下,一条空中索道在河道两边架起,虽然每次只能一箱箱地运送,但菇农们重新燃起了致富希望。“不仅要熬过这一关,将来我们还要打出桃舟香菇的品牌。”陈树全说,这是茶农转型致富的决心。

□本报记者 张晓明/文 陈树全/供图

 

暴涨的河水冲毁了香菇运输通道

 

暴涨的河水冲毁了香菇运输通道

积极自救 一天抢运3000斤香菇

这几日,在安溪县桃舟全香蔬菜公司的菌菇基地里,都在上演着索道吊香菇的繁忙场景。

“挂好了,开始吧。”村民陈丕海站在基地旁,指挥着菇农们在绳索上绑好一筐香菇后,呼喊着河对岸的伙伴。索道另一端连接到河对岸,几分钟后,对岸的肖金水接住香菇,又将几个空筐挂到绳索,再送回基地。

“今天又收了3000斤香菇,这样运送要大半天的时间。以前有车子运送,一天至多四五趟。”村民陈树全是菌菇基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个菌菇基地是桃舟全香茶叶合作社的茶农们众筹建立起来的,基地共有30万棒香菇,规模是乡里最大的,也是乡里茶农退茶还蔬的典范。基地于去年秋茶后建设,前后投入了上百万元,眼看到了收成季节,没想到大水冲毁了货运通道。遇到难题后,村民们聚到一起想办法,最后想出了通过空中绳索运输的办法。

“为了让新鲜香菇及时运出卖个好价钱,很多人都是冒雨作业。”陈树全介绍,由于香菇种植要水,这个基地沿河建立。他感慨,面对湍急的河水,大伙并没有畏惧,而是更加齐心协力了。

 

村民建起索道解决运输难题

 

村民建起索道解决运输难题

潜心转型 低效茶园变设施大棚

走进香菇种植大棚内,一株株水汪汪的香菇散发着泥土芳香,长势旺盛。陈树全一边掀开塑料盖,一边拿起香菇筒,小心翼翼地采摘成熟的香菇……

“现在正是香菇收成季节,市场需求很不错。”他告诉记者,香菇适应性强,种植技术也不是很复杂,且投资小、周期短、效益可观。比如去年年底,基地产出的香菇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10元-11元,仍然供不应求。

“原来这里是一片低产茶园,部分为闲置土地。”他说,现在改造成设施农业项目温室大棚,通过钢管大棚种植,可以自动调节棚内温度、湿度,农作物选种甚至不受季节因素影响。而在以前,用毛竹搭棚子,温度不好控制,牢固度也没这么好,很多一年就腐烂。把低效茶园升级改造成设施大棚,每亩改造成本约4万元左右。而改造成设施大棚,还可获得省市补贴合计2万元,为菇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茶农转变成菇农,潜下心来研究香菇种植,利用生态优势,不仅种出了好香菇,也燃起了村民们致富的希望。”

立足生态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在基地对岸,聚集了几位来自各地的蔬菜商人,他们正各自往货车上一箱箱装香菇。雨天并没有影响他们进货的选择,他们看好的是这里的香菇鲜味十足,不但卖相好,而且菇肉肥厚,口感嫩滑,颇受欢迎。

据桃舟乡党委书记杨进宝介绍,2015年,乡党委、政府提出,立足生态优势,继续实施退茶工程,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步伐,进一步丰富“晋江源”生态农业新业态。如以股份合作方式的全香蔬菜公司,建起了食用菌、玉米、生姜、无公害蔬菜等基地,创新“订单式”合作模式,拓宽销路,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

“40亩大棚有30万根菌棒,每个菌棒至少可以采收7个批次,亩产香菇达7500公斤,可收益2万元左右。”陈树全表示,香菇大约收成到来年的3-4月份,到时没用的菌棒就可以用来做基肥,开始种植水稻。这样轮作,可以改良土壤,对香菇种植很有好处。随着收入增加,村民们发展大棚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基地的菇农们告诉记者,等天气放晴,他们会重新修好“致富”路。依靠着晋江源头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菇农们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打出桃舟香菇的品牌。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